肖泽锋:家风传承与廉洁教育同向发力

发布时间:2021-08-04 10:15 来源:山西日报

永济古称蒲坂、史为舜都,历代名贤辈出,柳氏族训、阎敬铭家训等优秀家风家训绵延流长。永济市纪委监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家风文化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举措,积极拓展平台,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实现家风传承与廉洁教育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基地搭台,文化助阵,推进家风传承与廉洁教育一体实施。永济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以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党规教育、家风家训熏陶为着力点,紧紧盯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一重点进行施教,不断深化教育覆盖面和感染力,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建设“主阵地”作用。一是板块设计凸显针对性,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三大区域,在内容设计上各有不同侧重,分别设置了红色记忆区、先贤廉吏区和反腐倡廉主展区。二是教育内容彰显新颖性,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充分展示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不断挖掘本地廉政文化建设的创新案例,集中展示优秀家风故事和“最美家庭”事迹,切实增强廉政教育的亲和力和贴近感。三是教育方式突出灵活性,既坚持做到常规廉政警示教育全覆盖,集中轮训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又充分发挥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系统化、专业化的优势,逐步把受教育对象延伸到领导干部家属、子女等,切实做细做实以家庭为基本单元的廉洁教育,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学廉、思廉、倡廉、守廉的浓厚氛围。

榜样引领,专题布展,推进家风传承与廉洁教育相得益彰。依托柳园筹建“柳宗元廉政文化展馆”,以场馆的形式生动再现柳宗元的廉洁思想、民本思想和家风家训等,让党员干部群众在现场教学的亲身体验中受到感染和启迪。柳宗元廉政文化展馆分设3个展馆,民本馆集中展示柳宗元的廉洁思想、为民情怀、柳氏家族家风家训等,构筑起弘扬传承柳宗元廉洁文化的人文舞台;廉洁是家风最核心的要素,家风是廉洁厚重积淀的结果,廉洁馆和家风馆分别展示永济历史上的名臣廉吏的廉洁故事和古河东、古蒲州的家风传承,两个展馆像“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在相互映照中塑造出具有永济特色的廉洁文化“时空隧道”。

景点带动,深度挖掘,推进家风传承与廉洁教育拓展延伸。依托全国优秀旅游城市这张名片,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景区”,用旅游产品涵养以家庭为基石的家风文化,通过以景说廉、寓教于游,使游客们得到思想洗礼。普救寺“读史思廉”展区,以普救寺“得名—推广—重修”为主线,讲述了普救寺从寺名由来到名扬天下再到重修过程中的亲民、爱民、为民思想,同时围绕该寺现存“两个铁人”的故事,引出古蒲州名臣廉吏的名言警句和优秀家风文化。蒲津渡遗址博物馆“铁骨释廉”展区,围绕主持修建铁牛工程的能臣干吏张说的故事,挖掘和展示勇于克服困难的担当精神,以及“沧桑未改牛脾气,进退还凭铁骨头”的进取精神,广泛传颂“诽谤之木”“笔谏穆宗”“回天有力”“花盆埋钱”等廉政佳话。鹳雀楼“登高慕廉”主题布展,汇总整理散布全市的廉政文化资源,以“廉政文化地图”的形式系统呈现永济名臣廉吏故事、家风家训传承等。三大景区主题布展,既是对廉政文化宣传阵地的再扩展,也是对廉政文化宣传受众的再增加,更是对家风文化宣传的再聚集。

创新载体,活化方式,推进家风传承与廉洁教育同向发力。以“廉洁永济”微信公众号为平台,运用图文并茂方式,发出正能量声音,助力永济做强“廉宣传”、引领新风尚。一是线上教育突出特色,“廉洁永济”微信公众号先后推出“廉政周历”“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监委送纪法”“节气寓廉”等原创栏目,用最具魅力的语言和最经典的方式增强吸引力、提升关注度。二是灵活方式“喜闻乐见”,以诙谐风趣的语言“劝廉”,以暖心鸡汤的形式“倡廉”,以新媒体新载体“助廉”,一系列丰富多样的传播方式让廉政教育“热度”骤升、效果攀升。三是用活素材“靶向施教”,在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中选取典型案例,“量身打造”警示教育PPT,切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红色家风故事宣讲和红色家风家书情景演绎,推进红色家风文化“进村入户”,传播传统美德、提高精神境界、引领文明风尚。

纪委牵头,凝聚合力,推进家风传承与廉洁教育广泛覆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力军,永济市纪委监委通过家风建设新进展,不断开辟党风廉政建设新路径。一是传统文化倡廉风,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六进”,将廉政文化与课堂教学、课外活动、社团活动相结合,在中小学校组织开展编演廉洁剧目、诵读廉洁古诗、讲述家风故事等活动,与妇联联合开展“争做廉内助”活动等,让廉洁种子在课堂播撒、在家庭发芽、在社会盛开。二是紧盯节点寓廉意,抓住过年过节等关键节点,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进行廉洁宣传,使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理念植根每个家庭。三是合力共建述廉情,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廉政文化建设,开展“我家家风”系列活动,开展“廉政文化大家谈”、优秀党员讲“廉”课、家庭成员寄“廉”信等主题活动;组织评选“最美家庭”,号召全市家庭在厅堂悬挂家风家训,让每一个家庭都成为清廉安全的港湾,让每一条家训都成为指引人生成长进步的阶梯。(作者:中共永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肖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