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红十字会党组 关于八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3-10 10:07 来源:晋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30日至2022年1月2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红十字会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3月29日,市委巡察组向市红十字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织及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巡察反馈意见下达后,市红十字会党组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高标准、严要求,不折不扣将整改落实到位。成立了市红十字会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明确有关负责同志抓好巡察整改日常工作。

二是明确工作分工,强化责任担当。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制订巡察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时限,对整改问题逐条逐项对账销号,扎实有力推进整改。

三是细化整改措施,提升整改质量。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工作实际细化整改措施。召开了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剖析原因、强化举措,以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效提升整改质量。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落实成果转化。注重建章建制,及时修订相关制度,补齐制度漏洞,单位制度更加完善,管理更加规范。坚决纠正有制度不执行或者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确保各项制度真正发挥刚性约束作用,巩固深化整改成效,运用好整改成果,从源头上为红十字事业发展提供保障。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在会党组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认真对照梳理和积极整改,截至2023年1月,完成整改任务22项,已建立和完善制度机制6项。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差距较大,“红十字旗帜”不够鲜明的问题。

一是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在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培训红十字救护员。2022年共培训红十字救护员12816人,培训红十字救护师资108人,安装AED238台。除省会太原外,我市成为山西省安装配置AED最多的地市。

二是广泛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持续开展应急救护培训“五进”工作(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2022年普及培训人数达15.5万人。

三是积极探索多元化红十字筹资模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红十字人道救助领域工作。选派工作人员深入企事业单位开展上门募捐;积极动员爱心人士达成捐赠意向设立基金,救助困难大学生;开通网络募捐渠道,定向募捐,助力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

四是重新修订困难群众救助管理办法,指定专人服务上门群众。持续开展“博爱送万家”、“小天使基金”、“天使阳光基金”等项目。

2.针对贫困家庭在申请救助项目时程序不明的问题。

一是规范和明确救助项目报送流程,“小天使基金”和“天使阳光基金”资料由各县(市、区)红十字会收集,实现网上报送。

二是对基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点对点开展培训,确定县级红十字会专人负责救助项目。

三是印发“小天使基金”和“天使阳光基金”一次性告知书,使申报群众一次知晓,一次办结。

3.针对捐赠项目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组织工作人员再次学习《中国红十字会捐赠工作管理办法》,要求在设立捐赠项目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收集资料。

二是与捐赠单位进行沟通联络,在符合《中国红十字会捐赠工作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的基础上,规范捐赠项目资金使用。

三是充分尊重捐赠人意愿,及时按规定拨付款项。

4.针对网站更新不及时的问题。

一是修订《晋城市红十字会信息发布和网络安全管理制度》,明确网站、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发布流程,具体操作落实到人。

二是结合各项业务工作,对网站栏目内容及时进行更新。2022年度网站、微信公众号更新发布各类信息400余条(次)。

三是网站内容增加了更多的红十字知识,公布了各项业务流程、参与方式和联系电话等内容,回应群众关切。

四是操作人员定期发布信息,加大红十字宣传力度。

5.针对落实中央及省市人道救助工作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积极与省红十字会联络,学习省红十字会捐赠救助流程,修订完善市红十字会捐赠救助工作流程。

二是对于没有明确意向的长期滞留的捐赠资金,与捐赠人进行逐一沟通联络,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基础上,按照捐赠人意愿进行救助。

三是持续开展人道救助工作,做好日常各类救助项目实施,并积极参与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等。

6.针对备灾防灾救灾意识淡薄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备灾救灾、应急救援体系,加强红十字赈济救援队建设,积极争取财政支持,组建赈济救援队伍,配备赈济救援队装备和物资。

二是规范赈济救援工作流程,组织六县(市、区)红十字会专职人员、红十字志愿者在高平市开展2022年赈济救援演练与培训,提升救灾救援能力。

三是参与疫情防控,积极协调省红十字会三次下拨帐篷、棉衣、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助力高平、陵川、沁水、城区、阳城等地疫情防控工作。

7.针对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召开党组会议,确定红十字志愿服务分管领导,制定《晋城市红十字志愿服务实施办法》和红十字志愿者星级评定办法,对志愿者开展激励。

二是修订完善志愿服务相关制度,规范志愿者招募程序、志愿服务活动范围、保障措施等。

三是落实激励措施,对星级志愿者进行认定并颁发荣誉证书,吸引专业人才,扩大志愿者队伍。

8.针对推进全市红十字会改革的问题。

一是制定改革举措,细化分解任务,作出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等,按方案要求将红十字会改革顺利进行。

二是多次到基层调研,实地了解县级红十字会在改革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在一线解决问题,推动县级红十字会理顺管理体制。

三是推动互联网与红十字深度融合,加强红十字会公开透明建设。

9.针对应设立监事会,市红十字会至今未设立问题。

争取上级红十字会和相关部门支持,多方沟通协调,积极申请设立红十字会监事会的编制职数。

10.针对联系服务群众不深入,调研报告质量不高的问题。

一是完善“一线工作法”,将各项工作深入一线,在基层服务群众解决问题。

二是制定基层调研工作安排,建立基层调研台账,对调研时间、内容、成效等进行统计。

三是按月对党员干部工作调研情况进行汇总,党员干部按季度撰写工作调研报告。

(二)贯彻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方面

11.针对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问题,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

二是党组书记与中层干部签订了责任书,加强对重点岗位的监督管理,定期与中层干部开展提醒谈话。

三是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通过集中学习、案例教育、警示谈话、剖析反思等方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

四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三重一大”决策过程。

12.针对日常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出台《晋城市红十字会物资管理补充规定》,明确收发程序和各自的工作职责。

二是加强对物资出入库的监督管理,严格登记物资出入库台账。倡导节约使用日常办公用品,创建节约型机关。

三是定期进行盘库对账,及时对过期不能继续使用的物资进行报废。

13.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方面的问题。

一是召开党风肃纪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有关党内法规。要求党员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时刻做到自警、自省、自律,牢固树立底线意识、红线意识、纪律意识。

二是开展廉政谈话,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

三是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和党纪国法培训,强化财务人员、干部职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制度的意识。

14.针对党建工作计划质量不高的问题。

一是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及时学习传达有关文件精神,提高党员干部对党建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党建工作标准。

二是端正工作态度,理论联系实际,立足本职,重新制定丰富完善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将党建工作计划落到实处,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三)加强政治建设,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方面

15.针对不注重班子和队伍建设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召开红十字系统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提高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是优化班子结构。1名领导班子成员退休后,组织部选派1名优秀领导干部加入红十字会领导班子,完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6.针对干部职工之间沟通不够的问题。

一是制定《晋城市红十字会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在关键时间节点、关键事项上开展谈心谈话,从精神上关心干部职工。

二是加强群团建设,干部职工本人及直系亲属大病住院、去世时机关工会予以探望慰问。开展大病医疗互助,保障职工的福利待遇。

三是创建文明单位。以人为本,举办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过好“我们的节日”,营造机关良好氛围,增强单位凝聚力。

17.针对党组刚成立工作还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理论武装。

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市红十字会党组工作制度,制定了《党组会议制度》、《党组班子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刻制了党组公章。

三是班子成员进行了分工,进一步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均召开党组会议或班子(扩大)会议进行集体讨论、集体决定。

18.针对党建工作虚化弱化的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红十字会党支部制定了党建工作计划,组织集体学习24次。

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支部书记带头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狠抓责任落实。制定下发了《中共晋城市红十字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规定了责任人、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

三是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纪委监委典型案例的通报。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汲取教训,转变作风,着力打造风清气正、公平公开、高效便捷的环境。

四是积极推动支部规范化建设。按照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要求,支部按期进行了改选,督促党员按月缴纳党费。党支部积极开展了“红十字连心桥”品牌创建活动,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五是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会议,传达全市意识形态有关文件精神,研判本单位意识形态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工作进行部署并督促落实。

19.针对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作用和要求。

二是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程序规范化。

三是实事求是查找问题,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制定方案,认真开展谈心谈话,结合工作实际,作出深刻发言,真正加强沟通,增强班子的凝聚力。

20.针对党员管理失位的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举办红十字业务培训班,促进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业务能力素质同步提升。

二是对所有党员组织关系进行全面的清理整顿,对应转接关系的完成转接,并按规定收缴党费。

21.针对行文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补充完善《晋城市红十字会公文处理办法》和《晋城市红十字会印章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和办文用印程序,严格登记公文和用印台账。

二是对历年文件进行整理,清理不规范的文件。

22.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一是重新学习《晋城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制定了《中共晋城市红十字会党组2022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工作需要调整了领导组成员和责任分工。党组书记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

二是做好研判引导。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研判会议,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意识形态有关规定,会领导带头宣讲国际国内形势,通报意识形态形势;学习中央、省市文件精神,集中观看警示片,进一步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国家安全观、保密意识等的重要性认识。

三是加强阵地管理。加强对本单位网站、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对本单位网络安全进行排查,优化网上舆论生态,积极对外宣传好本单位在“三救三献”等方面典型经验和典型人物,更好地宣传红十字精神。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巡察反馈问题见底清零

针对推进红十字会改革方面的问题,制定了改革举措,细化分解任务指标,明确了责任部门、责任人,2023年,将按方案要求加速推进;针对市红十字会未设立监事会问题,我会已向上级部门递交了请示,待换届时成立监事会。

(二)巩固扩大整改成效

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切实把巡察整改要求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效。

(三)建立整改长效机制

我会通过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省、市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规章制度,提高了大家的规矩意识。对我会现有的各类各项制度进行整理,修订完善工作制度,形成了整改长效机制。今后我会将狠抓制度落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督促党员干部知责明责、守责担责,把各项规章制度、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四)下一步工作方向

我们要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廉洁自律,坚决防止“四风”反弹,真正把作风抓严抓实抓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地落实落细,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新晋城贡献红十字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56-2054088;电子邮箱:jcredcross@163.com。

中共晋城市红十字会党组

2023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