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党史研究室(晋城市地方志研究室) 支部委员会关于八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3-10 10:18 来源:晋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25日至2022年1月2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晋城市委党史研究室(晋城市地方志研究室)党支部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3月3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中共晋城市委党史研究室(晋城市地方志研究室)支部委员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织及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

巡察组反馈意见后,中共晋城市委党史研究室(晋城市地方志研究室)随即召开党员大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明确了“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亲自过问、亲自部署,支部委员协助抓、各科室具体抓”的工作要求,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以上率下,积极整改;全室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形成整改合力,确保了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室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召集相关责任人,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部署整改工作,做到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巡察整改相关责任人根据责任清单分工,按照不同任务要求,切实加强对分管科室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确保整改工作按时进行。各科室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对整改问题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经过共同努力,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和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整改方案》及三清单中细化分解的3大类22项整改任务,已完成整改22项,无未整改项,已完成占比100%。集中整改期间,建立健全制度32项,开展专项整治、专项治理2次,无清退或上缴违纪违规资金。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方志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重要部署方面

1.针对“履行党史方志业务主管部门职能不够主动,在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发挥整体优势上主动担当不够”问题:一是健全完善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组织专题学习研讨、集体学习、中心组学习,灵活利用“学习强国”“好干部在线”等线上学习平台,加强自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二是制定《主要任务工作清单》,将年度重点工作细化分工,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严格按照时间、进度要求推动任务落实;三是制定完善《党史方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党史方志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职责和工作规程》,推动形成“大党史”“大方志”工作格局。

2.针对“市党史方志工作联席会议安排部署工作多,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少,缺乏推动落实党史工作重要任务的检查督办机制”问题:一是出台《晋城市党史和地方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二是室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累计出动30余人次,深入党史教育基地和部分主题展览(馆)筹备现场等指导把关,同时对各县(市、区)党史正本编写、《年鉴》编纂、课题研究等工作给予精心指导帮助,全方位跟踪记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晋城市的实践进程,多角度讲好晋城故事。

3.针对“2013年市委提出‘建立健全我市党史资料征集与管理的相关制度和措施’‘制定关于我市革命遗址和党史方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和办法’到目前仍未落实”问题:一是制定《党史资料征集管理办法》,广泛征集我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党建等领域的党史资料,逐步做好利用展示工作;二是深度挖掘廉洁文化资源,并整理相关资料,编印成书,助力清廉晋城建设;三是为做好革命遗址和党史方面非物质文化遗址的保护工作,相继配合市委宣传部出台《晋城市红色资源保护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工作规划》,配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出台《进一步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办法》,配合市文旅局出台《晋城市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意见》等文件,合力做好相关保护工作。

4.针对“红色文化遗址调查普查存在遗漏现象”问题:一是重新核实登记各县(市、区)新发现的红色革命遗址,将近年来发现的革命遗址纳入《2022年6月份晋城市红色文化革命遗址名录》(保持动态更新),并及时推送市文旅局,加强联动保护;二是对杜寨八路军总部旧址布展大纲、展陈内容进行审核把关,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指导完成八路军总部(随营学校)旧址纪念馆设计方案,跟进指导相关工作。

5.针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不够强”问题:一是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工作目标,联合相关部门深入挖掘研究现存的代表性档案、史料,开展专题研究,梳理出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已有的历史基础、优势条件,总结经验,增强信心;二是围绕“清廉晋城”建设,大力挖掘底蕴深厚的晋城清廉文化;三是围绕太行一号线工程,系统梳理沿线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从历史文化角度多讲晋城故事,讲好晋城故事。

6.针对“推动党史研究成果的转化不够”问题:一是跟踪记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晋城的行进实践,开展党史基本著作编纂等工作;二是制定党史宣传工作计划,依托党史馆、方志馆、“史志晋城”微信公众号、研究成果“六进”等渠道和平台,守好党史方志宣传教育主阵地,唱响党史方志宣传主旋律;三是与组织、宣传等部门联合编纂讲述晋城地方党史故事的通俗书籍《红色晋城》,配合完成舞台剧《冲锋号》等;四是制定2022年史志书籍捐赠计划,向市直相关单位和各县(市、区)共赠送各类史志书籍833册,全年完成赠书约4000册。

7.针对“党史馆、方志馆和‘史志晋城’微信公众号的社会效益还不明显”问题:一是方志馆在符合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的前提下,有序向公众开放,及时回应群众呼声,及时完善硬件设施,方便大家参观、查阅;二是对党史馆布展内容进行整改完善、内容升级,2022年“七一”前夕重新开放;三是“史志晋城”微信公众号改版升级,设置知史爱党、方志情怀、信息快递等板块,传播史志声音,讲好晋城故事。

(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方面

1.针对“调查研究不深入,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不够”问题:一是制定《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室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全市党史和方志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重点工作,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史志热点难点,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形成工作报告,协调推动发现问题的解决落实;二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掌握系统整体工作情况,将有关报告提交上级参考决策;三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安排部署和2022年史志工作要点,全员参与,从党的建设、党史教育基地指导、红色资源挖掘、地方文化研究等方面,深入基层调研,掌握一手资料,服务基层发展。

2.针对“对县(市、区)党史方志工作缺乏有效指导”问题:一是多次深入各县(市、区)党史教育基地,对展陈大纲、布展内容进行审核把关,提出意见建议,并及时向市委推荐;二是配合相关部门完成一批主题展览(馆)完成涉党史专题研究、展览展示工作;三是对6县(市、区)史志部门开展上门指导,针对各地党史正本编写、年鉴编纂、宣传教育、信息化工作给予具体指导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3.针对“抓干部作风转变不敢较真,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制度机制不健全、不落实”问题:一是制定实施《工作实绩考核制度》,对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工作成效、作风表现进行综合考评,考核结果和选拔任用、培养教育、激励约束机制相结合,推动形成“能上能下”的干部管理体系;二是出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工作制度》,激励全室干部职工锐意进取、善谋实干;三是研究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室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明确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聚焦中心任务,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4.针对“开展专项整治不彻底、防控廉洁风险不力”问题: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多次廉政专题学习,学党规党纪,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和廉洁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二是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用好用足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存戒惧、知敬畏、守底线,自觉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是强化专题警示教育月、节前集体廉政谈话提醒活动,突出以案为鉴,巩固教育成果,让领导干部模范带头成为“常态标杆”,让反躬自省纠偏治懒成为“工作习惯”;四是梳理完善《廉洁从政制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权责清单》,做到“八小时内”讲纪律,“八小时外”守规矩,始终保持清清爽爽、规规矩矩的同志关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5.针对“史志书籍管理制度缺失,存在底数不清、发放随意”问题:一是制定《图书资料管理制度》和《图书借阅制度》,明确图书管理资料、责任科室和责任人,严格出入库报批、登记手续,规范工作流程,保证书籍存放安全;二是对单位现存图书进行全面整理,登记造册,做到底清数明、来去清楚;三是对资料室部分区域升级改造,充分展示各类党史方志馆藏书籍,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6.针对“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信息登记不完整”问题:一是制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把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做好固定资产验收登记、领用移交、维修保管、清查盘点等重点环节,确保固定资产安全完整,高效利用;二是完成有关固定资产登记入账工作,安排专人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梳理盘点,固定资产实行卡片式登记管理,提高固定资产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三是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完成上交车辆的核减事宜。

7.针对“对党史学会监督缺失”问题:一是加强管理,召开整改推进座谈会,督促其尽快整改落实相关问题;二是研究制定《业务主管社会团体组织管理办法》(试行),通过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确保社团规范运行。

(三)党内政治生活方面

1.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领导班子研究重要工作存在决而不行现象”问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民主集中制有关文件规定,进一步明确集体议事决策要求和程序,对研究确定的重大事项建立台账、跟踪督察,及时报告推进情况,确保室务会各项决策有效落实。

2.针对“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不严格”问题:一是室领导班子认真学习掌握《党政“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集体研究重要事项时,充分发扬民主,“一把手”最后表态,每次室务会,均由班子成员充分讨论发言后,“一把手”最后表态;二是健全完善《“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完善集体决策酝酿、形成、执行程序,研究推动形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

3.针对“机关党支部虚化现象依然存在。组织生活会缺乏原则性、战斗性”问题:一是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室党支部书记与支委之间、支委之间、支委与普通党员干部充分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开诚布公,坦诚相见,真正找准问题,剖准原因,触及党员干部的思想灵魂;二是不遮掩、不回避,将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发现问题、剖析问题的过程,真正促进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三是出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工作制度》《工作实绩考核制度》,通过奖优罚劣、监督管理,进一步提振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4.针对“执行党内法规制度不严格”问题:一是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和有关党内法规条例,全面深刻了解党内法规的内涵,做到知法懂法、遵法守法、宣法用法;二是加强党员管理,严肃组织生活,做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工作,同时加强对退休党员的管理关爱。

5.针对“退休党员管理不严”问题:一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了解掌握党员教育的重点内容和目标要求,对第五章《党籍和党员组织关系管理》进行重点研读,加强对退休党员的管理;二是指定专人与退休党员对接联系,要求其定期开展理论学习,每半年向党组织交一次思想情况汇报,适时线上参与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

6.针对“党史方志人才建设薄弱,党史工作者人员老化、青黄不接”问题:一是研究出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工作制度》《工作实绩考核制度》,对干部负责,为干部担当,引导广大干部积极投身史志事业;二是多管齐下,通过“大学习”、以干代训苦练内功、选拔交流使用等方式,提升现有人员工作水平和综合素质;三是针对我市史志系统队伍总量不大、结构不合理、缺乏领军人物和拔尖人才等现状,积极撰写调研报告和增员请示,想方设法吸纳有志之士加入;四是时刻关注公务员招录政策、晋城市人才新政“21条”动态,探索具有史志部门特色的人才引进方式,用事业、用感情、用待遇留住优秀人才。

7.针对“党史馆、方志馆没有专业讲解员,各县(市、区)专职从事党史方志主要业务的人员都在3人以下”问题:一是及时调研并向相关领导部门汇报相关情况;二是组织全体人员参加各类培训,学习经验,提升工作水平;三是探索建立“大党史”“大方志”工作格局,向社会公布建立晋城市史志专家人才库的通知,吸纳军史、档案、政协文史、党校、行政学院、干部院校等部门的研究人员和熟悉史志研究的热心人士加入,参与理论研究、著作编研、评审把关等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各项整改措施扎实推进,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在巡察整改期间,经受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和党性修养锻炼。下一步,我室将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紧盯不放、久久为功,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强化整改成果运用。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方志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重要部署、抓紧抓实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等内容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三力”。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自觉接受监督,积极推动整改落实工作。

(二)强化政治担当,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决落实好“两个责任”

我室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抓班子、带队伍,夯实巡察整改责任,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室党支部书记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把巡察整改要求落实到各方面工作中,督促各科室落实好整改任务。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承担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组织各科室和有关人员强化推进落实,带头执行、带头监督,落实好“一岗双责”责任。切实将整改要求在全室上下贯通到底、落实落细,坚决防止整改工作层层衰减,切实推动整改措施落地。

(三)持续深化整改,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整改措施落地见效

坚持不懈推动落实巡察整改各项工作,提高标准要求,关注整改成效,做到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不放松,认真盘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掌握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我室将坚持集中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聚焦重点问题,继续下大功夫以关键性、根本性问题的突破解决带动一般性、常规性问题的整改落实。严格对照整改“三清单”,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坚定不移按计划推动巡察整改取得成效,定期检查,逐项验收,做到巡察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四)强化成果运用,坚定不移推进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我室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作为检视问题、提升能力、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有利契机,强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果综合运用,通过巡察整改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用巡察整改的强大动力推动史志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将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着眼做规划、建制度、出成果、强队伍、扩格局,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晋城实践研究、著作编研、专题研究、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努力推动党史和地方志事业迈上新台阶,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56-8981010;电子邮箱:sxjcdfz@126.com。

中共晋城市委党史研究室(晋城市地方志研究室)

2023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