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 关于八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3-10 10:34 来源:晋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25日至2022年1月2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党组开展常规巡察。2022年3月30日,市委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党组织及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主体责任。3月30日下午,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要求将整改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重点督办,对号销账,坚决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回避,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成立市农业农村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综合协调、检查督办、材料撰写等各项具体工作,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提高政治站位,注重以上率下。局党组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把落实巡察整改要求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党组书记作为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坚持将整改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把关,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审定整改方案,作出安排部署,反复强调整改要求,推进整改落实。班子成员切实负起牵头整改任务的落实责任,主动认领、主动上手,盯紧盯牢负责分管领域的重点问题和重点事项,全力推动巡察整改工作。

(三)科学制定方案,坚持从严从实。根据巡察反馈意见,逐条对照反馈问题,制定了《中共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条逐项细化梳理,研究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细化分解为9大类31项具体整改任务,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问题、措施、目标、时限、责任一一对应,形成完整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在整改过程中,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整改落实,逐条逐项对账销号,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2023年1月,完成整改任务30项,已建立和完善制度机制19项。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不够系统有力,“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局面尚未全面形成方面

1.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要论述认识不够清醒自觉,整体工作尚未适应历史性变革实现历史性转移的问题。

(1)针对党组仍然存在以发展农业为主的“一农”惯性思维,在系统推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方面用心用力不均衡的问题。

一是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强化理论对实际工作的指导,切实找准新时期“三农”工作的历史方位。

二是充分发挥市委农办协调作用,推进太行一号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先后召开示范带建设3次会议调度、2次书面调度、12次现场调度,市直部门立足实际,发挥职能作用,示范带建设工作成效明显。围绕“路、景、村、业”四大板块,明确2022年示范带建设项目89项、总投资150.2亿元,其中,41个市级重点项目年度完成投资32.87亿元、完成计划投资的121%,以重大项目实施支撑示范带建设深化拓展。

三是注重加强与市直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合力推动工作落实。2022年以来,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积极同市委组织部联合开展工作,制定出台了晋城市农村集体经济三年发展规划,梳理总结全市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经验做法等,以部门联合促进力量聚合,推动“三农”工作提质提效。

(2)针对主动履行市委农办职责意识不强,发挥统筹协调、政策研究、督促落实作用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建立了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联络工作机制,强化部门联系,收集汇总各单位的领导小组会议议题,定期召开了指标调度、工作部署、现场推进等会议,促进工作高效协调开展。

二是按照《中共晋城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及办公室细则》要求,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主持召开了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分析研判涉农主要指标,安排部署“三农”重点工作。通过会议召开强化了部门间的联络对接、信息共享、业务衔接,增强了工作统筹性、协调性。

三是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科学制定《晋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将全市的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等纳入协同治理内容,发挥农办统筹协调作用,形成协同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全年改善农村农民生产生活十件实事有效实施,农村户厕改造完成3.5万户,完成率全省第一。

(3)针对“三农”工作战略规划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编制完成《晋城市“十四五”农业现代化和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规划》并以市政府文件印发。

二是针对我市六大特色产业开展专项规划编制,编制完成了《晋城市“十四五”肉羊产业发展规划》《晋城市“十四五”蜜蜂产业发展规划》《晋城市“十四五”生猪产业发展规划》《晋城市“十四五”家禽产业发展规划》《晋城市“十四五”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晋城市“十四五”蔬菜产业发展规划》。同时结合我市重点工作,编制完成了《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产业发展规划》《晋城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晋城市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发展规划》。

(4)针对在严守粮食安全底线方面没有过硬举措,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措施不力的问题。

一是压紧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对照全年粮食生产播种面积241.1万亩、产量13.4亿斤的目标任务,分解到县到乡、到村到地块,分级签订粮食安全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2022年全市粮食种植面积242.1万亩,超目标任务0.4%,总产量13.67亿斤,超目标任务2%。

二是加强对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出台《2022年乡镇“三农”专项考核办法》,将粮食生产列为重要考核指标,由市委直接考核乡镇。

三是加强耕地“非粮化”监管。组织开展耕地“非粮化”排查整改工作,建立“非粮化”问题台账,明确做好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的政策依据。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印发《关于严肃纠正土地复耕中各种错误做法的通知》,对不规范整改进行了纠治,按照遏增量、消存量的要求,指导各县(市、区)稳妥有序开展“非粮化”土地复耕工作。

四是强化结果运用。成立由局领导带队的包县指导组,加大对粮食生产领域重点工作督导检查力度,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发现的问题逐一整改。

(5)针对2019至2021年,市委农办未就各相关单位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情况进行过督促督查督办的问题。

一是制定《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以市委1号文件正式印发实施,全面部署安排了年度“三农”各项重点工作,明确了责任部门。

二是汇总制定市直主要部门贯彻落实市委1号文件的工作方案,建立起工作联络机制,畅通调度对接信息,及时掌握了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三是印发了《2022年度市直单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方案》,启动对市直单位2022年度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工作,组织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督导组、6县(市、区)对市直相关部门一年来落实市委1号文件、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情况进行评价评分,12月底总体完成考核工作。

2.关于推动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履蹒跚,全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亟待提高的问题。

(6)针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导能力、管理水平有欠缺,市场理念、市场思维不强,农业项目谋划储备、建设管理能力不足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政策学习。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提高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认识,提升指导能力。

二是加强农业项目统筹谋划。按照“项目是第一支撑”要求,研究确定了以六大特优产业集群和太行一号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项目为重点的全市农业农村18类项目。印发《关于做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农业建设项目常态化储备工作的通知》《2022年晋城市项目工队包联服务工作方案》《关于做好2022年市级重点农业农村项目相关工作的通知》,指导做好全市项目储备和调度服务工作。制定《2022年市级农业农村项目清单》,2022年列入全市农业农村重点项目共112个,完成投资25.3亿元。

三是加强市级预算项目资金安排审核。按照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试行)》规定,预算项目资金分配下达前,要根据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和任务,制定项目申报方案和资金使用计划,提请局党组会决策决议。  

四是强化市场意识。下发《2022年晋城市营销战队包联服务方案》,从市县两级农业农村系统和龙头企业抽调88人组建营销战队,实行包联责任制,分三组包联6个县(市、区),确保工作扎实推进。持续推进全市原产地农产品电商平台建设,目前平台入驻企业50余家,产品品类300余款,通过专业的短视频运营及直播团队,实现销售收入200余万元。

五是大力推进“6+3”特优产业发展,提高蔬菜、中药材等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市级安排800万元支持实施蔬菜智能提升工程,共确定43个主体,49个项目。截至2022年底,全市完成新改扩建蔬菜设施1004.96亩,建设特色优质露地蔬菜示范基地10060亩;市级安排300万元支持实施中药材转化增值工程,截至2022年底,建设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15598亩。

六是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工作,以市场主体倍增活动为契机,大力培育孵化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确定27家新认定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并有75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通过监测运行,市级重点龙头企业达到131家。新增12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省级龙头企业总量达到44家。出台《关于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通过在贷款贴息、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资金奖补等方面进行扶持投入,引导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增强发展实力、经济能力。2022年发放市级贷款贴息资金700万元,扶持61家龙头企业贷款贴息,撬动社会投资近10亿元,进一步吸引了银行信贷和社会资本投入,促进了我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7)针对农产品品牌数量少、散而弱的问题。

一是启动了“太行一号”全品类商标注册工作,充分挖掘我市农业禀赋内涵,着力打造“太行一号”区域公用品牌,按照相关法定程序要求,积极推进品牌商标注册工作,目前经过国家商标局初审通过14个大类(其中包括43个商品小类)商标申请,相关品牌规划、农产品标准化建设同步启动并推进实施。

二是持续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抓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22年全年完成绿色食品认证36个产品,有机农产品认证8个产品,指导泽州县“义城红薯”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工程,争取中央资金521万元。

三是培育发展一批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农民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为基础的联合体,推动联合体建设上规模、上水平。2022年新认定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6家。立足特色资源,聚焦主导产业,打造有市场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带动产业业态和产品形态不断创新提升。

(8)针对对种质资源保护利用重视不够,品种选育推广办法不多,新品种试验示范能力较弱,对特优产业发展支撑不足的问题。

一是出台《晋城市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成立晋城市种业振兴行动领导小组,高平黑皮梨和阳城野生猕猴桃参展全省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成果展示,高平五谷丰农业农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被确定为省级甘薯种质资源保护单位。

二是完成《晋城市2022年优质高产玉米新品种筛选展示示范方案》《晋城市2022年优质高产大豆新品种筛选展示示范方案》《晋城市2022年优质高产甘薯新品种展示示范方案》,圆满完成玉米、大豆、甘薯新品种展示示范工作,展示点共5个,涉及品种273个(次)。

三是完成《晋城市2022年粮食产能农作物种业提升工程育种中心和种子生产基地建设方案》,深入实施市级农作物种业提升工程,完成7500亩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任务,和山西农业大学签订泽州芹菜技术服务合同,建立芹菜种质资源低温中期保存库100平米,种质资源繁殖圃以及开发利用研究基地2亩。

(9)针对在指导构建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上缺乏硬招实招的问题。

一是加快推进生猪、肉羊产业重大项目建设,泽州金硕园、高平中加裕、高平朔增等重大项目已初步投产,新增种猪2000余头、种羊5000余只。

二是新认定6个市级畜牧产业化龙头企业,认定高平凯永养殖产业化联合体,肉羊全产业链项目正式通过市政府同意,启动实施。

三是印发《晋城市规模猪场数字化建设指导意见》和出台《规模猪场疫病防控技术规范》《规模蜂场建设管理规范》《规模蛋鸡场生产技术规程》地方标准,有力推动全市畜牧养殖模式、技术升级。

四是完成我省生猪扶持政策落实,下拨省级种猪补贴、母猪补贴、规模猪场贷款贴息等补贴资金937.64万元,制定市级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将重点支持畜牧产业振兴升级。

3.关于推动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紧迫感不强、主动性不够、前瞻性不足,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不快的问题。

(10)针对党组在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方面用力不足的问题。

一是印发了《全市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召开了调度会,制定了任务清单、工作流程,编印了政策指南。全市所有村(社区)全部完成了“清化收”。截至目前,共清理合同38341份,规范合同4645份,规范率100%,增加收入6410万元;清收债权27.4亿元,化解债务19亿元,新增农村集体资产收费1亿元。出台了《关于开展“强村公司”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指导村集体通过跨村联建、村企联合、产业联盟、城乡联动的方式,组建一批区域相连、优势互补、强弱互助、产业链相通的“强村公司”。

二是市级搭建了农村产权交易线上平台,我市6个县(市、区)已全部开始交易。累计线上挂牌各类农村资源资产2298笔,成交1571笔,成交金额1.01亿元。

三是充分考虑城镇化进程、人口流动特点和农民群众需求,科学制定了《晋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将全市的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等纳入了协同治理内容。

四是在市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持续实施晋城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目前,全市共669个行政村完成了污水治理,占1552个行政村的43.1%。

(11)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重要工作抓实抓好的指示精神不够坚决有力的问题。

一是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科学制定了《晋城市“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明确我市“十四五”农村改厕任务。2021年底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70%,高于全省68.3%的平均水平;2022年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普及率达到78.1%,超额完成省定目标。  

二是农村户厕改造纳入《2022年晋城市乡镇“三农”工作专项考核办法》,通过充分发挥乡镇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的作用,促进农村改厕稳步推进。

(12)针对在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方面思考少、研究少、推进力度不足的问题。

一是充分考虑城镇化进程、人口流动特点和农民群众需求,科学制定《晋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明确了“十四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目标任务。

二是编制全市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发展规划。通过政府招标,由北京中农富通乡村产业发展研究院对全市“十四五”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发展进行总体调研和规划编制。目前,《晋城市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项目规划》已编制完成。

(13)针对在激发农村自我发展内生动力,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方面重视不够,创新性办法不多的问题。

一是制定《晋城市农村集体经济三年发展规划(2022-2024年)》,规划聚焦城内中心区、城郊结合区、传统农业区三圈布局产业,依托四大牵引性工程实施,为全市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出时间表、提供路线图,指导壮大集体经济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二是制定了《晋城市推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试行)》,市级财政设立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项奖励资金1100万元,对全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十佳村”进行奖励,同时支持村集体在村民同意的情况下从可分配收益中拿出不超过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年增加额10%的资金用来奖励村干部。

三是出台《关于开展“强村公司”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指导村集体通过跨村联建、村企联合、产业联盟、城乡联动的方式,组建一批区域相连、优势互补、强弱互助、产业链相通的“强村公司”。

四是开展了国家农民合作社申报摸底工作。2022年全市国家示范合作社申报摸底共有7家合作社有意愿申报。在摸底的基础上,正式推荐5家合作社申报国家示范合作社。

(二)准确把握反腐败阶段性特征不够精准有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缺乏定力和韧劲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

(14)针对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效传导不够的问题。

一是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局党组定期研究管党治党工作,进一步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和管党治党的使命感责任感。2022年共研究管党治党工作8次。

二是制定《中共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及其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三是扎实开展提醒谈话,用好用活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谈话。2022年共开展提醒谈话180余次。

(15)针对2018年以来,局机关包括下属单位先后有13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务重处分,特别是2020年以来先后有3名干部因酒驾、醉驾、寻衅滋事受到党纪政务重处分的问题。

一是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自觉规范言行、明确守纪底线。

二是开展“整顿干部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警示教育月活动,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通过集中学习、分析典型案例、撰写剖析材料、观看警示教育片等,不断增强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纪律规矩意识。召开“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动员会议,观看警示教育片《端失》,以案为鉴,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2.关于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沉疴积弊不够深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倒根存的问题。

(16)针对组织实施重点项目重表面轻实效、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

一是加强项目建设全过程监督。召开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推进和调度会,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定期对各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进行督导检查,2022年重点检查了2019年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展等情况,对在抽查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限期整改,落实到位。按照《关于建立农田建设项目调度制度的通知》,每月对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调度,并根据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二是加强社会监督。按照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项目管理办法》规定,农田建设竣工验收以后,在项目区设立规范的公示牌,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2022年共设立5块公示牌。

三是加强项目竣工验收工作。根据山西省《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实施细则》,成立高标准农田建设竣工验收领导小组,做好项目竣工验收工作,2022年完成4个项目的竣工验收。

四是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改。印发《关于开展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问题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对“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改行动,并召开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问题排查整改视频会议,对排查出的问题列入农业农村部监督管理平台,进行整改销号。

(17)针对在农村厕所改造上没有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决反对搞形式摆样子”的问题。

一是出台《晋城市“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明确“十四五”期间卫生厕所改造任务。

二是制定《晋城市农村户厕改造成效自评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各县(市、区)开展2019-2021年农村户厕改造成效自评工作,对全市农村户厕进行了摸底核查,全面进行了整改,全市完成879个村的评估工作。

三是组织六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及乡镇主要领导,召开了全市农村户厕改造技术经验交流会,参观了7类改厕典型案例。同时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开展技术培训。

四是制定《改厕知情同意书》,要求各县(市、区)下发到每个新改厕农户,农户签字后方可改造,有效保障了农户的知情权,充分调动了农户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8)针对党史学习教育研讨发言走过场的问题。

一是两名党组成员针对抄袭问题在党组会上做出检查;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深入反思剖析,认真进行整改。

二是制定《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方案》,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三是严格执行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2022年组织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研讨4次,班子成员结合工作需要和本人实际,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相交流。

3.关于内控机制虚化,廉洁风险防控存在漏洞的问题。

(19)针对防范化解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内控机制虚化,落实制度规定缺乏硬约束,责任悬空的问题。

一是组织财务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及《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等相关法律和规章制度,提高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和履职能力。

二是计划财务科和办公室找回了丢失的会计资料,并对2001年以前的会计资料进行了整理。

三是修订完善了《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内控管理制度》,制定了《会计人员工作交接管理制度》,规范会计资料的交接工作。

四是充分利用清产核资成果,按照集体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经财政局审核,完成了报废资产的核销。报废资产425281.79元,划转资产660760.25元。同时,对应收账款进行了调查核实,摸清了财政周转金使用情况。

(20)针对对房屋、车辆等固定资产未明晰管理责任,相关手续不清的问题。

一是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办公室主任、计财科科长任副组长的市农业农村局固定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全局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

二是进一步完善《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细化管理措施,针对固定资产登记、入账、盘点、处置等重点环节明确操作规程,做好账账相符、账卡相符、账实相符。并将《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纳入到局内控制度当中,进一步提升管理规范化水平。

三是组织办公室、计财科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固定资产管理的业务培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进行学习,进一步提升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实现对固定资产的有效管理。

(21)针对晋城市农检中心办公楼2017年竣工验收,至本轮巡察时仍未结转固定资产的问题。

开展了在建工程账目清理,通过党组会确定了资产分配,报财政资产管理部门审核,晋城市农业安全预警中心建设项目按照程序由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960.056799万元,完成了会计记账固定资产系统和添加卡片入账工作。

(22)针对培训工作存在廉洁风险,有的利用项目拆分形式规避招投标的问题。

一是组织市农村社会事务中心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单位采购管理工作规则(试行)》和《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单位采购管理工作流程(试行)》等,并由局机关计财科科长对单位采购管理工作进行了解读,增强依法履职能力。

二是认真梳理培训工作中存在的管理漏洞,在培训人员组织、身份核对、课时要求等方面,把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做为监管重点,强化管理意识,提高管理能力,提升培训质量。

三是通过公开招标确定高素质农民培育绩效评价服务项目承担机构。

四是规范培训机构遴选工作,组织培训机构质量效果评价,依据评价考核结果,对机构库进行更新。

(三)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政治能力和业务本领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政治能力建设不够有力,解决复杂疑难问题举措失当的问题。

(23)针对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做得不扎实,职能相近的部门单位边界未厘清、调整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与市委编办进行沟通,厘清职能相近的部门单位边界。事业单位改革后,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原所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人员编制划转整合至市农村社会事务中心,其动物检疫等职能由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承担,市农村社会事务中心不承担动物检疫等职能。

二是规范借调人员管理。因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单位属性暂未明确,无法招录引进动物检疫等专业人才,原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人员由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代管。严格按照《晋城市关于规范借调工作的规定》,对代管人员进行规范管理。

三是及时招聘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积极与编办、组织人社部门协调,待明确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单位性质后,及时补充相关专业技术人才。

(24)针对研究编制预算不够精准的问题。

一是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了政府采购的相关政策和要求,修订《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单位采购管理工作规则》,严格采购流程,规范了采购业务。

二是按照市财政绩效管理的要求,开展了2021年项目预算支出绩效自评工作,掌握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加强绩效结果运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是制定《晋城市农业农村局项目管理办法》,规范项目申报、实施、验收等流程。

四是根据上年度预算资金使用情况,结合本年度具体产业发展情况,根据市财政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科学确定项目预算资金,2022年蔬菜产业预算由2021年的1000万元调整为800万元,2022年中药材项目预算由2021年的500万元调整为300万元。

(25)针对政治规矩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一是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提高领导干部规矩意识。

二是举一反三,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拔推荐优秀干部时,征求纪检部门意见,把好程序关,规范选人用人工作。

2.关于突出政治功能,抓基层、打基础固本培元工作薄弱的问题。

(26)针对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

一是成立市农业农村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局党建各项工作的领导。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党建工作,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形成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是制定《2022年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党建工作要点》,明确细化党建工作任务,以党建促业务,融入业务抓党建,注重突出党建引领作用。

三是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召开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工作会议,对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安排部署,统筹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

四是下发《关于开展党建工作检查的通知》,对局属各支部党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基层党组织党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2022年共检查支部党建工作2次。

五是持续开展“一懂两爱 情系三农”机关党建品牌“四个一”活动,2022年各支部结合业务工作,以“法治建设”“保密意识”“学史悟思,知史奋进”“担当作为”“爱岗敬业”为主题开展读书交流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六是制定《关于持续开展“联点共建”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常态化组织党员到晓庄社区开展联点共建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7)针对党建制度落实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晋城市农业农村局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工作方案》,对“三会一课”以及主题党日提出了要求,明确定期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2022年,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2次并进行了通报。邀请市理论宣讲团成员以《重温党的历史 牢记初心使命》为题举办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了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水平。

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精心制定方案,会前认真进行了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会上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是2022年4月底,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党支部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2022年6月中旬,市农业机械发展中心党总支和机关党支部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增强了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3.关于专业技术队伍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远未充分释放,基层农技工作职能弱化阵地丢失的问题。

(28)针对党组在发挥“三农”队伍作用方面思考少办法少的问题。

一是在全局开展“争做一懂两爱干部 打造能征善战队伍”大讨论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大讨论,对所提专业技术相关建议进行梳理,制定《晋城市农业农村局专业技术人员考核办法》,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管理。

二是开设“乡村振兴大讲堂”,组织农业农村系统干部开展素质提升培训,以“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山西省蔬菜产业发展形势与对策”“聚焦三农 法治同行”“关注粮食安全 筑牢国安屏障”等为主题开展六期培训。

(29)针对没有充分发挥专技人员技术和业务优势的问题。

一是建立入企技术服务暨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制度,根据农时、农事、农情,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入企入场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全年开展入企技术服务暨安全生产检查工作180余场次。

二是编制完成晋城市“十四五”甘薯、中药材、蔬菜、蚕桑、黄梨、生猪、家禽、肉羊、蜂业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并发布了日光温室番茄、西葫芦、黄梨、甘薯、生猪、蛋鸡、蜂业地方生产标准。

三是健全农技服务队伍,2022年以每县配备5名市级专业技术人员(城区4名),县级补充不少于5名农技员,组建了一支市、县两级共75名的专家服务团队,使每县的专业技术人员都可涵盖到种植业、畜牧业和农业机械化行业,服务于农业生产第一线。围绕小麦、谷子等8项主导产业开展常态化技术服务,重点推广小麦促弱转壮技术、小麦病虫害防治技术等农业生产技术。2022年累计服务新型经营主体3286个,农户35674户,培训18503人次。

(30)针对基层专技队伍建设方面用力不够,基层队伍职能弱化阵地丢失的问题。

一是以市委农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核实农技农经农机“三支队伍”改革后机构人员情况和做好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国有单位人事劳动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进一步核实报送“三支队伍”改革后机构人员情况,明确各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三支队伍”专岗人员要纳入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年报统计范围,县乡两级确定专人负责年报工作。

二是以市委农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晋城市农技农经农机“三支队伍”改革实施方案>落实相关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县(市、区)委农办牵头建立完善县乡有效协调机制,进一步落实基层工作人员工作场所和津补贴待遇,加强对乡镇专岗人员业务管理和培训等。全市77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均配备畜牧兽医专岗人员,保障基层动物防疫检疫工作有人管事、有人干事、有人担事。

三是依据市人社部门职称评审工作统一安排,出台了《2022年度全市农业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安排意见》,针对乡镇农业技术人员设置绿色通道。

四是加强日常动物检疫工作。2022年,全市共实施动物产地检疫2079.16万头(只),屠宰检疫 2771.94万头(只),共收集处理病死畜禽101.1万头(只),检查畜禽运输车辆383辆。同时,配合市人大开展《山西省动物防疫条例》检查调研,抓好调运、屠宰、无害化处理等环节的安全监管。

三、需长期整改事项进展情况

种子公司改制工作未整改到位需长期整改。针对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力,种子公司改制工作自2018年3月启动以来推进缓慢的问题,正在进一步深化细化优化措施,积极推进,努力争取相关职能部门支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转企改制工作尽快完成。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工作,坚决把中央、省、市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三农”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二)完善规章制度,构建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在抓好巡察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党员干部在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不断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和相关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切实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以党纪党规约束自己,切实做到令行禁止,进一步浓厚依法行政、按规办事的工作氛围。  

(三)巩固整改成果,加强作风建设。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三农”工作的强大动力,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农”情怀,对照“一懂两爱”农业干部标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主动践行“三农”工作新理念、新方法、新举措,努力为建设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新晋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56-6995527;邮政信箱:晋城市泽州路1241号;电子邮箱:jcsnwdb@163.com。

中共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

2023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