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日报评论员:做足调查研究“基本功”

——论在主题教育中大兴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2023-04-20 14:44 来源:山西日报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析事之要、成事之道”,既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研究、思考、确定新征程上各项工作思路及重大举措,纸上谈兵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坐而论道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练扎实。
调查研究是经过我们党长期实践形成的科学工作方法,同时也是应对错综复杂形势、破解建设发展难题的重要抓手。过去,依靠调查研究,我们党找到了解决革命、建设和改革等实践中各种问题的良方密钥。现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所带来的各种不确定,以及国内改革发展稳定所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各种风险挑战,同样需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必然要求,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是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的风浪考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举措,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
要有坚定的政治站位。做足调查研究基本功,首要的是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站高望远,才能有大局观,进而明确解决问题的难点所在,为开展调查研究找准方向。唯有政治站位坚定,才能达到“我自岿然不动”的政治定力,确保调查研究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必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铸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创新理论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把弄通理论要义作为基础要求,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同时运用到调查研究之中,力求做到融会贯通、活学活用。
要有深厚的人民情怀。深厚的人民情怀既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现实要求,也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要拿出爱民之心、责任之心、敬畏之心,用真情实意去观察、去体验、去体悟,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方设法加快解决、推动落实。
要有鲜明的问题导向。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调查研究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开展调查研究必须紧密结合我省高质量发展实践,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并主动直面问题,切实把难点堵点淤点找出来,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要有科学的方法。调查研究在方法上,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必须坚持攻坚克难,迎难而上,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必须坚持系统观念,锻炼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事业的能力。调查研究只有深下去,才能实起来;只有迎难而上,才能体察真实情况;只有系统认知,才能全面准确客观。三分调查,七分研究。调查的是问题的真相,研究的是问题的本质。在调查环节,要善于抓住典型,既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调查研究;在研究环节,要注意区分主要问题和次要问题、全局问题和局部问题。同时,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要适应当今社会发展的特点,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省党员干部要做足调查研究“基本功”,在有效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中增强履职尽责的本领和能力,努力创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实绩。(山西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