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汇聚监督合力 赋能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4-04-17 16:22 来源:山西日报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做强基层监督是确保基层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障。2022年以来,晋城市纪委监委在全市部署开展“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行动,从整合监督资源、清除顽瘴痼疾、创新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方式等方面积极探索,以强有力监督推动全市1709个村(社区)党组织全面建强、全面过硬,督促2.7万余名乡村党员干部改进作风、增强动能,有效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实现了基层治理质效明显提升。

纵横联动

直抵末梢添动力

“‘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是个‘大课题’,需要多层次、多部门协同配合、直抵末梢。”在晋城市“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上,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一语中的地道出了专项行动的出发点:贯通县乡两级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涉农部门监管责任,形成四级联动、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战鼓擂响,全市上下迅速行动。市纪委监委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全员上阵的领导小组,制定并全力推动5大环节21项具体任务。各县(市、区)和乡镇党委、纪检监察机关、涉农部门同步跟进,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通过高规格推进、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实施,挂图作战推动工作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城区建立“三力五督四仗四抓”工作矩阵,泽州县打造“领、学、干、融、助、廉”六位一体监督体系,高平市财政局健全“财政监督+绩效评价”监管模式,阳城县芹池镇探索构建起“党委领导、纪委监督、村支部落实”行动网络……强化市级统筹、深化联动贯通,全市“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行动凝聚起强大思想共识和工作动力,在充分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过程中,不断形成大抓基层治理的浓厚氛围。

高平市南城街街道北陈村一度被称为矛盾纠纷多、群众上访多、百姓抱怨多,人心乱、管理乱、秩序乱的“三多三乱”村。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县乡村攥指成拳、同步发力。通过强化该村班子建设、规范组织生活、深化严管严治,稳步推进集体经济合同清理、村级债权债务化解、新增地缘性收入等工作,集体家底厚了起来,群众腰包鼓了起来,如今北陈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

在晋城,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专项行动中,该市市县乡村各级党组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制度抓起,建强建硬党支部战斗堡垒,大力兴办民生实事,实施乡村振兴项目973个,带动集体经济增收1亿元,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靶向发力

找准症结准施策

基层治理点多、线长、面广,以精准监督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必须靶向聚焦、有的放矢。专项行动中,该市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从严自查自纠、组织专项检查、抓好市县巡察、起底问题线索,建台账、强督办、纠偏差,精准施策基层治理“症结”。

沁水县开展“百名纪检干部包百村”活动,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立足“监督+服务”职责定位,层层传导压力,责任一贯到底,引导督促129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阳城县凤城镇坪头社区结合阳城县大调研活动,县、镇、社区三级干部广泛开展走访调研,将发现涉及群众关切的14个问题分7类建立清单,明确责任、明确时限、逐条解决。对一起信访、诉讼多年的产权纠纷案,社区实施专人专班、专责专法,找准矛盾症结,帮扶生活困难,达成“事心”双解;陵川县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举报反映城北社区原党支部书记李某相关问题线索后,顺藤摸瓜,严肃查处了一起腐败案件,督促崇文镇党委对城北社区党组织进行改组式调整,帮助社区变了样……

累计查纠整改各类问题3.2万余条,化解信访矛盾1044件;处置问题线索3863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629人,仅“三资”管理领域就追责问责537人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查办案件作为最有力、最深入的监督,在全面起底问题线索的基础上,通过提级监督、“室组地”联动、“一案双查”等方式,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身边的事情有人管、自己的利益有人护。一批让群众痛恨的腐败问题被查处,一批让群众揪心的矛盾问题被化解,群众满意率显著提升,干群关系日渐融洽,全市农村基层涉纪信访总量大幅下降。

标本兼治

完善机制增质效

“村里上了这么多项目,不出村就能挣到钱,日子越过越有盼头。”陵川县平城镇秦家庄村村民感慨地说。近年来,该村先后建成设施蔬菜种植基地、水果采摘园、生态有机肥生产厂和智能玻璃连栋大棚,带动村集体和群众“翻番”增收。而这离不开陵川县探索实行的一套创新机制。

“我们在涉农资金下拨时,同步制定监管计划、开展跟踪检查、跟进监督,形成监管、监督闭环。在此基础上全面形成‘民主决策、资金使用、合同签订、工程项目、村务公开、产权交易’‘六源六治’机制。”陵川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这些创新举措紧盯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的重要环节,确保了涉农资金强监管、严监管,从而成为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群众增收致富的‘阳光沃土’。”

不止在陵川县,晋城市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创新、标本兼治突破,全力从制度层面和技术层面强化保障。城区在全市率先建成的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打造形成“智慧农经”信息监管体系,实现了对村级集体“三资”管理和交易全程在线监管;沁水县将信访量和办理民生实事作为度量的两大核心指标,创新研发“象限法”基层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系统,实现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掌握……各具特色的监督治理模式,让小微权力层层设防、项项归笼,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经过一年多的协力攻坚,全市上下大抓基层的导向逐步形成,县乡两级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压实,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基层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发生重大转变。”晋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该市将进一步巩固拓展成果,适时启动“强监督促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全力在护航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中展现更大作为。(王天晓 郝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