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晋城市城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2-11 21:39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推进清廉城区建设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晋平

                                                                                              (2022年2月11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晋城市城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区委九届五次全会部署,总结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把握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全面深入推进新时代清廉城区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刚才,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孙世新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以史为鉴、守正创新,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我区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百年红色血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特别是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区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上率下立规明矩,以身作则实干笃行,带动形成政治生态新气象。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围绕区委“双核”战略实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聚焦聚力强化政治监督,在服务保障中心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始终把政治监督作为第一要务,加强对“三新一高”战略、党史学习教育等效果的监督,推动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走深走实。围绕“十四五”开局起步和打造城市“双核”,制定跟踪监督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委“双核”战略落实行动方案,实行“清单式”监督,发现和纠正贯彻不力、落实偏差问题126个。加强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汛救灾、灾后重建等急难险重任务的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44个。通过谈话提醒、警示教育、印发知晓卡、签订承诺书、巡回督导、下沉督查等方式,加强对换届工作的全覆盖全过程监督,精准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086人次,确保区镇村(社区)换届风清气正、圆满完成。加强巡视整改督导监督,紧盯责任落实、问题整改、机制建立、成效评价等,向涉改单位提出意见建议200余条,督促真改实改彻底改。

(二)同步同向一体推进“三不”,在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中彰显决心定力。保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4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2人,其中处分科级干部20人,移送审查起诉7人。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对18名行贿人建立“黑名单”信息库,严肃查处侯道颖、黄胜巨额行受贿案件,挽回经济损失1600余万元。深化以案促改,下发纪检监察建议28份,通报典型案件12起,推动房地产和建筑行业、市场监管、医疗卫生、农村(社区)管理等重点领域建章立制45项。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1人主动投案、12人主动交代问题。开展“解放思想、狠抓落实”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拍摄警示教育片《蝇贪之鉴》《贪婪的代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受教育党员干部8260余人。高标准提升改造洞头廉政教育基地,接待省市区各级党组织180批次5000余人,叫响叫亮特色廉政文化品牌。

(三)坚决坚定持续纠治“四风”,在久久为功激浊扬清中创优发展环境。从严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防狠刹换届之年可能出现的违规吃喝送礼等歪风,推动清理规范违规发放工资津贴补贴问题,深化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专项整治,共查处享乐奢靡问题15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6人。对工作落实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动真碰硬,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人。部署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和重点项目护航行动,重点纠治在服务企业和群众过程中推诿扯皮、吃拿卡要、阻工扰工、收受贿赂等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严肃查处晓庄社区原党总支书记王书平、原居委会主任樊伟明在工程承揽、工程款结算等方面人为设障,向企业索要好处费问题。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35人次,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91.2%。对15件信访件直接了结,为3个党组织和2名干部澄清正名,持续释放激励担当作为的强烈信号。

(四)常态长效深化专项整治,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中践行初心使命。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过渡期专项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个。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安全生产、征地拆迁、三资管理等领域突出问题,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97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共立查案件31件、处分21人、移送审查起诉1人。严肃查处白水街派出所原所长杨晋在十九大之后仍然胆大妄为、收受贿赂、办顶包错案问题。专项整治供销社系统腐败问题,处理处分16人,挽回经济损失4.62万元。认真组织开展“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推动原有5宗9个问题整改到位,规范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并建立长效机制7项。排查治理公共停车管理行业贪腐问题,处理处分7人。牵头组织、督促推动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下发督办函24份,推动完成首次登记67296套、转移登记49154套。

(五)高质高效履行监督首责,在贯通协同“两个责任”中提升凝聚监督合力。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主动约谈重点岗位、关键少数49人次,谈话提醒71人次,推动市管、区管干部自上而下提醒谈话5200余次,严肃问责管党治党不力的党组织5个、党员干部10人。推行“一线监督固定日”工作制度,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等方式开展下沉监督。设置4个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实现力量整合、监督联动。规范“村级小微权力”,开展农村(社区)集体经济合同集中整治,督促整改不规范合同226份,挽回集体损失1152.4万元,推动健全完善“三资”管理等方面制度67项。开展供销社系统和优化营商环境机动式巡察,共发现问题86个、问题线索15件。对18个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推动整改问题295个、整改建制178项。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全年共收到执法司法机关和审计发现问题线索124件,处理处分97人,监督工作“聚合效应”凸显。

(六)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在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中淬炼反腐铁军。区纪委常委会带头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严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区纪委监委持续强化双重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向市纪委监委书面请示报告工作9次,向区委书面请示报告63次。持续深化系统治理,开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建立完善并推动落实涵盖领导体制机制、监督执纪执法、机关日常管理、干部行为规范等方面制度14项。持续开展全员培训,通过组织集中培训、选派跟班学习、参与上级办案等形式,在实训实战中提升执纪执法能力。持续加大严管严治,制定主体责任清单,深入做好家庭走访、谈心谈话等工作,自觉检视、坚决纠治“灯下黑”问题,共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

一年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知重负重、忠诚履职,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对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一是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一政治责任。坚持讲政治、明大势,准确把握“六个必须”“九个坚持”规律性认识,把捍卫“两个确立”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切实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全方位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大局,更加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二是牢牢把握人民至上这一根本立场。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进一步站稳人民立场,更加注重倾听民声、关注民意、解决民忧,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三是牢牢把握“三不”一体这一方针方略。面对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强化系统观念和一体化思维,放大惩治的遏制效应,强化制度的治理功能,筑牢自律的思想防线,做到震慑、约束、自觉三管齐下,不敢、不能、不想同步贯通,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培植政治生态建设“新土壤”。四是牢牢把握清廉城区这一目标引领。把全面建设清廉城区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载体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保障,坚持全面从严、一抓到底,全方位推动思想、制度、作风、文化等清廉要素相互作用、叠加集成,努力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更大治理成效。五是牢牢把握实干担当这一监督导向。把督促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作为初衷,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地鞭策不为者、保护改革者、宽容失误者、打击诬告者,着力营造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良好政治生态。六是牢牢把握自我革命这一实践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精神伟力,深刻理解反腐败斗争“四个任重道远”的严峻形势,始终保持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增强忧患意识、提振斗争精神,永远吹冲锋号,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依然有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肆无忌惮、胆大妄为,特别是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屡禁不止,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在十九大之后的依然占较大比例。部分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格、不到位,对党员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导致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互为表里、隐形变异、禁而不绝。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时有发生,农村(社区)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依然突出,个别基层党员干部甚至勾结黑恶势力,严重侵害群众利益,需要下决心进行根治。

同时,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也存在一些短板和差距。有的思想理论水平、专业素质跟不上形势需求,对新任务新问题认识不够,无法适应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有的担当作为不够、斗争精神不足,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办法不多,案件查办质效不高,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监督效果不强;有的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能力存在差距,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不够协调,一体推进“三不”不够系统;有的执行制度、自我约束不够严格,极少数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仍有发生。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二、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坚决扛起全面建设清廉城区重大任务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加快实施“双核”战略、全方位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也是全面建设清廉城区、奋力夺取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和区第九次党代会、区委九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建设“四零”机关为统领,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和“基层治理提升年”活动,在强化政治监督上主动作为,在“三不”一体推进上持续用力,在纠治作风顽疾上久久为功,在维护群众利益上常抓不懈,奋力打造清廉城区,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把握大局大势,突出政治监督,更高站位践行“两个维护”

在强化理论引领上下实功。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高指引,深学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党中央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伟大号召,更加坚定自觉地在“两个革命”中找准职责定位,保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以监督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为重点,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不渝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出实招。准确把握“国之大者”的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健全动态跟踪、定期“回头看”等具体措施和限期办结制度。聚焦“三新一高”重大战略、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共同富裕、推进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落实落地。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打出一套保落实、纠偏差、防风险、促整改的“组合拳”,确保贯彻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在服务中心大局上见实效。紧扣省、市、区党代会目标要求和区委“双核”战略目标定位,紧盯区委九届五次全会部署的加快城市更新、建设“五大中心”、推进产业提质、紧抓项目建设、壮大“蚂蚁雄兵”、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社区治理、筑牢发展底板八项重点任务,督促各级各部门细化落实清单、压实压细责任。健全完善督查问责机制,综合运用联合督查、抽样督查、跟踪督查等方式,盯住不落实的事,扭住不到位的责,严惩不作为的人,督促各级党员干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凝聚全方位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二)坚持系统治理,戮力惩治腐败,更强担当一体推进“三不”

以雷霆万钧之势铁腕反腐惩恶。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精准研判主攻方向,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严肃整治资本无序扩展、危害数据安全、地方隐性债务等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持续深化金融、政法、国有集体企业等领域反腐败斗争,严厉惩处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城中村改造等方面腐败行为。始终坚持正风肃纪反腐首先从政治上看,对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不收敛不收手、破坏政治生态、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人和事,毫不手软、坚决清除,确保严管严治震慑常在,管党治党后墙坚固。

以标本兼治之策深化以案促改。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各项工作,将个案查处放到全局治理、政治生态中把握,建立审查调查与监督检查、宣传、审理等多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坚持边办案、边剖析、边整改、边治理,推动“治标”成果转化为“治本”成效。以流程优化、服务升级、制度健全、权力规范为目标,加强重点领域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增强治理腐败效能。常态化开展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制度执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进一步强化制度对权力的刚性约束。

以滴水穿石之功涵养清廉文化。深入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坚持警示教育常态化,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和违纪违法忏悔录的反面教材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挖掘具有城区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廉洁元素,讲好“廉洁城区”好故事、传递“廉洁城区”好声音。统筹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创建活动,将清廉理念融入部门、行业、基层治理之中,营造崇德尚廉、崇廉拒腐的良好社会风尚。

(三)注重纠建并举,持续正风肃纪,更深层次营造清风正气

对享乐奢靡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把盯节点与抓日常结合起来,健全完善约谈提醒、督查督办、快查快处机制,对享乐奢靡问题扭住不放、寸步不让。紧盯出入会所、“一桌餐”、违规使用交通费差旅费、无公函接待、冲抵或掩盖超标准接待费用、变相收送红包礼金、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等新动向新表现,以变应变、对症下药、培土加固,使铁规生效、禁令生威。坚持系统施治,深化风腐同治,对经常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堵漏洞,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检视、靶向纠治。时刻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坚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靶向纠治影响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等突出问题。精准认定贯彻落实“三新一高”政策空泛表态、敷衍应付、运动造势等具体表现,对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严盯细查、精准施治,坚决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防止不良风气、不实做法成风成势。

对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坚决亮剑、绝不姑息。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一件事”集成服务、“晋心服务”政务品牌打造等政策措施和重点任务,推动解决“行政审批效率低下、质量不高”“项目落地难”“优惠政策兑现难”等突出问题。紧盯项目谋划、招商引资、建设推进等关键环节,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护航重点项目专项行动,全方位全流程护航项目落地见效。对破坏营商环境问题,有反映就调查、有举报就核实、有问题就处理,着力打造全省第一、全国一流、推动城区发展进步的营商亲商安商惠商环境。

为实干担当党员干部撑腰壮胆、加油鼓劲。准确把握监督与支持的关系,既通过监督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又通过监督促进干事、体现支持,最大限度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正确把握创造性贯彻落实与打折扣、搞变通的界限,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与违纪违法的界限,推动发展中的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的界限,正常履职中的因公越界与假公济私的界限,实事求是容错纠错,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以监督执纪导向引领干事创业风向。

(四)聚焦首责专责,稳步推进改革,更大力度提升监督质效

紧盯关键少数抓监督。协助区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突出政治导向,重点检视坚持党的性质宗旨、践行“两个维护”、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探索开展区纪委同下级党(工)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工作,推动上级“一把手”带头抓好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督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自觉加强监督。严格落实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纪委书记谈话提醒等制度,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依法依规履职。

注重守正创新抓监督。以政治监督引领日常监督,有针对性开展专项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对账监督,实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继续推行“一线监督固定日”等制度,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法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持续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科学运用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加大谈话函询抽查核实力度,抓早抓小、挺纪在前。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做到权责统一、失责必问。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督促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深化政治巡察抓监督。坚持从政治上准确把握和推进巡察工作,紧扣“三个聚焦”,统筹常规、专项、机动式和“回头看”等方式,有重点有节奏推进巡察工作,始终保持巡察监督的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督促一体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确保责任落实、问题解决“双到位”。强化巡察成果运用,重点加强对系统性、普遍性、深层次及制度机制性问题的系统施治,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成效。

突出贯通联动抓监督。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统筹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运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落实党委决策部署等方式,贯通落实“两个责任”。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围绕政治监督、作风建设、审查调查、以案促改等重点任务强化协作配合,健全信息、资源、力量、手段、成果等共享机制,推动“四项监督”更加协同高效。充分发挥纪委监委监督协助引导推动作用,促进其他各类监督与党内监督同心同向、形成合力。

(五)站稳人民立场,靶向精准发力,更实举措厚植民生福祉

持续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紧扣巩固拓展成果、保障有效衔接、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精准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确保过渡期财政投入、金融服务、土地支持、人才支撑等政策稳定、保持连续。围绕实施农业“特”“优”战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跟进监督,将监督贯穿全面推进农业特色化、融合化、园区化发展的全过程。密切关注过渡期内的腐败问题、责任问题、作风问题,严肃铲除贪污侵占、吃拿卡要、克扣截留、暗箱操作、权钱交易、优亲厚友等问题。

持续整治民生领域问题。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区委九届五次全会部署的六大民生工程落实落地。重点纠治城中村改造领域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基层干部阻工扰工、强买强卖、以权谋私、长期把持基层政权、与不法分子勾结插手承揽工程等违纪违法行为。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全力推进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等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

持续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坚持上下联动、片区协作、点面结合,探索联合监督、交叉互查,增强基层监督质效。以“三个一批”工作为抓手,开展“基层治理提升年”活动,突出重点镇(街道)、村(社区),聚焦征地拆迁、“三资”管理等领域,着力解决各类影响群众获得感、破坏党的执政根基突出问题。用好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队伍,充分发挥“三员合一”优势,强化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自觉把推动解决涉纪信访问题放在基层治理的大盘子中谋划,开展基层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排查、化解、整治专项行动,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疑难信访问题。

(六)强化监督约束,建设“四零”机关,更优标准锻造过硬队伍

培育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坚持把思想理论武装和对党忠诚、理想信念教育熔于一炉,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引领带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做到维护党的领导和党中央权威的初心不变、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职责不变、捍卫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使命不变、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任务不变,坚决做对党忠诚的“举旗人”和“护旗手”。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以党建促业务、以机关带基层,着力提升纪检监察机关凝聚力和战斗力。

锤炼精耕细作、精益求精的务实作风。大力建设机关业务零差错、案件查办零失误、制度贯通零纰漏、纪检干部零违规“四零”机关,确保每一项工作都高标准完成、每一起案件都高质量查办、每一个流程都高效率运转、每一名干部都高素质锤炼,全面推进城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党章党规、监督执纪执法实务培训,鼓励审查调查一线干部参加上级的以会、以案代训,推动全系统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培树纪法意识、纪法思维和纪法素养。

永葆铁面无私、铁腕反腐的斗争精神。在新时代的召唤下,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加强自身建设,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机制、深化队伍警示教育、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确保执纪执法权规范高效干净使用;必须怀揣干事创业的初心,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一线提高斗争本领、坚定斗争意志,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加强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关爱机制,注重保护办案一线干部,支持保障干部担当尽责,让干部廉洁干事、放心履职。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增强正风反腐的历史主动,永远吹冲锋号,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服务保障“双核”战略、全面建设清廉城区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