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晋城市城区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3-25 15:24

中国共产党晋城市城区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3月22日中国共产党晋城市城区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晋城市城区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22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区纪委委员16人,列席57人。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孙世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以及区委八届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马晋平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助力“五大中心”、护航“双核”战略,以高质量高标准监督保障城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孙世新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客观回顾过去一年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战略性成果,深入分析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从五个方面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区委在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孙世新同志还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孙世新同志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要义,把握精神实质,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0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践行“两个维护”为根本,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以重点领域治理为突破,深化专项整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知晓度、认可度;以落实“三项改革”为统领,坚持守正创新,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做实第一职责为基础,统筹“四项监督”,使监督体系有效融入治理体系;以持续正风肃纪为抓手,深化作风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以净化政治生态为目标,一体推进“三不”,持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以加强队伍建设为保障,从严监督管理,全面锻造“五个过硬”纪检监察铁军。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全会总结了一年来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查找了自身建设的差距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切实予以解决。
    全会提出,做好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区委八届十二次全会部署,按照区委“三个一”工作法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在服务保障新时代城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上持续用力,在增强监督治理效能上持续用力,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持续用力,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上持续用力,在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和干部队伍建设上持续用力,为城区“十四五”时期建设“五大中心”、实施“双核”战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明确,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第一,坚持不懈强化政治监督,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一以贯之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督促党员干部心怀“国之大者”、锻造“政治三力”。将政治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加强对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起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下好换届纪律监督“先手棋”,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第二,坚持不懈服务中心大局,切实护航新时代美丽城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立足全面打造“晋城新经济的核心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这一总体定位,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三个一”工作法,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区委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突出“担当、实干”的监督导向,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加大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力度,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和快马加鞭、一马当先、马不停蹄作风,在实施“双核”战略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
    第三,坚持不懈深化标本兼治,切实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重要环节,优先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深入实施“铁案”工程,全面提升办案质量。加强重点领域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压紧压实以案促改主体责任,深化警示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实现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
    第四,坚持不懈纠治“四风”顽疾,切实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对享乐奢靡问题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疲劳厌战。集中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纠正“包装式”“洒水式”“套路式”“文字式”“一刀切式”贯彻落实等问题。持续推进基层减负工作,坚决防止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工作过度留痕等问题滋生蔓延。严查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坚决纠正在服务企业和群众过程中的“中梗阻”“推脱绕”等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第五,坚持不懈狠抓专项整治,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纠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中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进“打伞破网”长效机制建设,坚决惩治政法系统腐败问题。深入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惩治国有(集体)企业腐败问题,探索试行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新模式,强化综合治理,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第六,坚持不懈做实第一职责,切实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打好日常监督“组合拳”,定期研判政治生态,推行“一线监督固定日”制度,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紧盯行权轨迹、行权方式,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筑牢权力运行“防火墙”。高质量推进政治巡察,健全完善整改“三清单”、整改情况报告、整改公开和监督等机制,以严明纪律倒逼整改责任落实。推进“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充分发挥党内监督政治引领作用,下好系统治理“一盘棋”。
    第七,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创新,切实增强监督监察全覆盖有效性。持续巩固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加强对镇(街道)纪(工)委、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构建上下一体、协作紧密、运转有序的反腐败工作格局。持续推进有形监督与有效监督相统一,巩固拓展派驻机构改革成果,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增强基层监督实效。持续推动全面贯通纪法、有效衔接司法,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健全完善覆盖各方面全流程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
    第八,坚持不懈加强自我监督,切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从严锤炼党性,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强化区纪委常委会的政治引领作用,加强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从严教育培养,持续开展学规学纪学法、分级分类培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从严监督管理,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持续整治“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赶考”心态和“奔跑”姿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开创城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新局面,为城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