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晋城市城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2-11 22:47

中国共产党晋城市城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提交2022年2月11日中国共产党晋城市城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

中国共产党晋城市城区第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1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区纪委委员14人,列席61人。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孙世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负责同志,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区委九届五次全会部署,总结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把握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全面深入推进新时代清廉城区建设。全会审议通过了马晋平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推进清廉城区建设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孙世新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客观回顾过去一年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清廉城区建设作出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区委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在实施“双核”战略、建设清廉城区上的政治担当。讲话强调,以迎接和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五个“狠抓”、五个“坚决”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四个“从严”全力推动清廉城区建设。讲话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自己,怀敬畏之心、练执纪之能、行规矩之事,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孙世新同志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要义,把握精神实质,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过去一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在以史为鉴、守正创新中实现了高质量发展。面对“十四五”起步之年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在区委和市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聚力强化政治监督,在服务保障中心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同步同向一体推进“三不”,在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中彰显决心定力;坚决坚定持续纠治“四风”,在久久为功激浊扬清中创优发展环境;常态长效深化专项整治,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中践行初心使命;高质高效履行监督首责,在贯通协同“两个责任”中提升凝聚监督合力;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在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中淬炼反腐铁军。全会深刻分析了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加快实施“双核”战略、全方位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也是全面建设清廉城区、奋力夺取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和区第九次党代会、区委九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建设“四零”机关为统领,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和“基层治理提升年”活动,在强化政治监督上主动作为,在“三不”一体推进上持续用力,在纠治作风顽疾上久久为功,在维护群众利益上常抓不懈,奋力打造清廉城区,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坚持“六个牢牢把握”,要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一政治责任;牢牢把握人民至上这一根本立场;牢牢把握“三不”一体这一方针方略;牢牢把握清廉城区这一目标引领;牢牢把握实干担当这一监督导向;牢牢把握自我革命这一实践要求,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

全会明确,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第一,把握大局大势,突出政治监督,更高站位践行“两个维护”。在强化理论引领上下实功。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高指引,坚定自觉地在“两个革命”中找准职责定位,真正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出实招。聚焦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落实落地。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在服务中心大局上见实效。紧扣省、市、区党代会目标要求和区委“双核”战略目标定位,紧盯区委九届五次全会部署的八项重点任务,健全完善督查问责机制,凝聚全方位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第二,坚持系统治理,戮力惩治腐败,更强担当一体推进“三不”。铁腕反腐惩恶,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持续深化金融、政法、国有集体企业等领域反腐败斗争,严厉惩处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城中村改造等方面腐败行为。以标本兼治之策深化以案促改,加强重点领域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常态化开展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涵养清廉文化,坚持警示教育常态化,深入挖掘具有城区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讲好“廉洁城区”好故事,统筹推进清廉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社会风尚。

第三,注重纠建并举,持续正风肃纪,更深层次营造清风正气。对享乐奢靡问题扭住不放、寸步不让,把盯节点与抓日常结合起来,健全完善约谈提醒、督查督办、快查快处机制,坚持系统施治,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坚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靶向纠治影响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等突出问题。精准认定贯彻落实“三新一高”政策空泛表态、敷衍应付、运动造势等具体表现,防止不良风气、不实做法成风成势。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着力打造全省第一、全国一流、推动城区发展进步的营商亲商安商惠商环境。为实干担当党员干部撑腰壮胆、加油鼓劲,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实事求是容错纠错,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第四,聚焦首责专责,稳步推进改革,更大力度提升监督质效。紧盯关键少数,协助区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推动上级“一把手”带头抓好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依法依规履职。注重守正创新,针对性开展专项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对账监督,推行“一线监督固定日”等制度,加大谈话函询抽查核实力度,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深化政治巡察,保持巡察监督的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督促一体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突出贯通联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推动“四项监督”更加协同高效。

第五,站稳人民立场,靶向精准发力,更实举措厚植民生福祉。持续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跟进监督,严肃铲除贪污侵占、吃拿卡要、克扣截留、暗箱操作、权钱交易、优亲厚友等问题。持续整治民生领域问题。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纠治城中村改造领域突出问题,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全力推进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等民生实事。持续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开展“基层治理提升年”活动,用好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队伍,充分发挥“三员合一”优势,开展基层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排查、化解、整治专项行动。

第六,强化监督约束,建设“四零”机关,更优标准锻造过硬队伍。培育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以党建促业务、以机关带基层。锤炼精耕细作、精益求精的务实作风。大力建设机关业务零差错、案件查办零失误、制度贯通零纰漏、纪检干部零违规“四零”机关,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永葆铁面无私、铁腕反腐的斗争精神。健全完善内控机制、深化队伍警示教育、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加强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关爱机制。

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增强正风反腐的历史主动,永远吹冲锋号,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服务保障“双核”战略、全面建设清廉城区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