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巡察组反馈八届区委第十一轮巡察情况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4-13 10:38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0日至12月25日,八届区委第十一轮巡察两个巡察组分别对7个区直单位党组织、5个国有(参股)企业党组织、78个非公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对41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延伸巡察。现将巡察反馈情况公布如下。 


       一、对区爱国卫生事业发展中心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区爱国卫生事业发展中心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环境卫生督查考核为抓手,在实现全区城乡综合环境大提升及创建文明城市等方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作风建设不扎实,制度执行打折扣;抓党建意识薄弱,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乏力。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做好新时代爱国卫生工作的新办法新举措,进一步创新城乡环境卫生日常督查考核工作机制。二是强化制度建设,打造过硬工作作风,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全面提升爱卫工作的整体水平。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四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爱卫事业同发展同推进,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二、对区妇联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区妇联党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恪守党的群团工作政治性,在组织、动员、团结妇女群众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走过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决战“三大攻坚”工作不扎实,党组工作不规范,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

意见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引导广大妇女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发挥好妇联在联系政府与妇女群众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二是调动和带领妇联各级组织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倡导妇女在创新创业中当先锋,在维护妇儿权益中担重任,在社会文明建设中作表率。三是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真正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将“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及财务管理等制度落到实处,坚持抓长抓常。

    三、对区侨联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区侨联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团结凝聚侨胞、汇集侨智侨力、帮助困难侨眷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侨联工作重要论述执行不实,党组履行职责不力,落实上级工作存在偏差,制度执行不严格,干部担当作为不主动,联系服务侨眷不到位。

意见建议: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发挥侨联优势,在团结和引导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服务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推动解决侨联工作发展难题和侨联工作创新发展上取得新成效。二是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增强主业主责意识,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三是将“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党组议事、工作纪律、财务管理等制度落到实处。

    四、对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不断深化全区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服务改革及管理工作,为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改革推动不彻底,便民服务不深入;内部建设有缺口,软实力待加强;担当作为有欠缺,工作推动少动力;制度执行不到位,工作落实不规范。

意见建议:

一是加快行政审批标准化流程建设,深入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严格落实“应划尽划”工作要求。二是围绕行政审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全力打造“权力透明、风险可控、阳光运行、廉洁高效”的行政审批风险防控体系。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制定业务学习和技能培训规划,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四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发挥好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对区投资促进中心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区投资促进中心党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制定实施招商引资年度工作计划,组织有关单位、企业开展项目对接、招商考察、宣传推介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担当作为不够,党组履行自身职责不到位;规矩意识淡薄,作风建设不扎实;组织力欠缺,党建工作不认真。

意见建议:

一是围绕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尽快制定出台城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商务接待标准,统筹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二是认真落实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上级要求,规范各项开支依据、标准、范围。三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六、对区人民法院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区人民法院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围绕司法体制改革要求,在发挥审判职能、聚焦执法办案、繁简分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思想政治建设不扎实,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扛得不实,形式主义仍然存在;组织力欠缺,落实党建责任制不到位。

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修养,积极履职尽责,把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法院各项工作中。二是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推进社会矛盾多元化解,切实提升审判质效。三是改进司法作风,规范司法行为,建立健全审判质效分析、裁判文书评查等相关制度。四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抓实抓好日常工作,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七、对区离退休干部工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区离退休干部工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检查、督促、指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离退休干部学习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不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意识形态工作走过场,履行自身职责不到位,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

意见建议: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重点将“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工委中心组学习、财务管理等制度落到实处,坚持抓长抓常。三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精准把握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抢抓机遇、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八、对5个国有(参股)企业党组织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城投公司、城运公司、国富公司、国业公司、保安公司等5个国有(参股)企业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履行国有(参股)企业党组织责任担当,破解企业发展困局,维护和保障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规矩意识淡薄,企业经营管理不规范问题时有发生;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组织作用发挥有欠缺。

意见建议: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2020年7月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企业是经济体系的“细胞”、市场运转的主体。二是认真对标《全省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建立健全组织体系,严格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党员管理监督,开展常态化党员教育培训,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着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素质全面的党员干部队伍。三是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推动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监督和保障企业依规合法经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把党建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实力。

  九、对南村镇党委及西上庄、东街、南街、西街街道党工委78个非公党组织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南村镇党委及西上庄、东街、南街、西街街道党工委所辖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在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动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做好职工工作、引领企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做了不少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织设置不规范,党员管理不到位,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责任落实不严格。

意见建议: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非公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三是持续深入开展“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工作,不断提升服务企业和职工群众的能力与水平。

       十、对南村镇41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南村镇41个村(社区)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自身实际找位置、定思路,在谋发展、惠民生、求稳定等方面做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意识不强,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在耕地保护、防范风险、意识形态等方面,未能担负起应有责任;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在维护集体利益、防范廉政风险、解决民生问题等方面措施不力,发生问题较多;组织观念、纪律意识不强,对班子建设、发展党员、党内政治生活、接受监督等方面工作重视不够。

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学习党规党纪、中央、省、市、区“十四五”规划及“三农”方面的有关政策,在为民服务中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等理论知识,武装干部头脑,引导群众、凝聚群众。三是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区的发展理念、发展规划,理解好、把握好城中村改造的相关政策,依法依规进行改造。四是引领村(社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让群众充分参与监督,防范各种廉政风险。五是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员意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