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平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高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3-05 09:53

(2021年3月4日中国共产党高平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高平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4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市纪委委员14人,列席196人。

市委书记胡晓刚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及其他副处级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晋城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以及高平市委部署,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霍晋斌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高平“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胡晓刚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中央、省委和晋城市委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客观总结过去一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战略性成果,深刻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从五个方面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市委在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胡晓刚同志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要义,把握精神实质,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总结了2020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为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晋城市纪委监委和高平市委坚强领导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步。突出服务大局,政治监督精准有力;突出探索创新,“三不”建设成效明显;突出贯通联动,监督质效持续提升;突出纠治四风,正风成果巩固拓展;突出标本兼治,惩贪治腐坚定有威;突出专项整治,群众利益有力维护;突出严管厚爱,队伍建设全面从严。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客观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省我市转型发展蹚新路出雏型的奋起之年,我们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晋城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和高平市委全会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为新征程上开创新时代美丽高平高质量高速度高水平转型发展新局面、为高平“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强调,2021年要做到“七个坚持不懈”,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第一,坚持不懈开展政治监督,持续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围绕学用新思想新理论强化监督,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紧盯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坚决纠正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全力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把换届纪律监督作为重中之重,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第二,坚持不懈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委在反腐败斗争中的总体谋划、指挥协调和审核把关作用。不断健全监督体系,巩固拓展派驻机构改革成果,深化市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促进纪法深度贯通、法法无缝衔接,推动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第三,坚持不懈纠治“四风”顽疾,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紧盯不放严查奢靡享乐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包装式”“洒水式”“套路式”“文字式”“一刀切式”贯彻落实等问题。健全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严格家教家风,培育新风正气。

第四,坚持不懈推进“三不”建设,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紧盯国企、金融、能源、司法、供销、工程建设、医疗医保、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集中力量查办一批有震动、有影响的案件,持续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坚守案件质量,深入实施“铁案工程”。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

第五,坚持不懈强化监督合力,持续构建具有特色的监督格局。严格权力运行监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基础性建设。不断做实日常监督,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联动,真正形成监督合力。坚持政治巡察与政治监督一体贯通、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一体推进,高质量推进巡察监督。

第六,坚持不懈抓好专项整治,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保持“四个不摘”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整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环境保护、征地拆迁、“三资”管理、食药安全等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建立健全“打伞破网”长效机制。

第七,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市纪委常委会建设,带头忠实践行“两个维护”,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和政治本领。持续开展学规学纪学法、分级分类培训,提高监督执纪执法专业化水平。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以更严的监督约束防治“灯下黑”,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腐蚀生锈。

全会号召,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晋城市纪委监委和高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深入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为新征程上开创新时代美丽高平高质量高速度高水平转型发展新局面、为高平“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