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派驻工作

来源:高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8-31 15:38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驻扎在市直单位而又独立于单位之外,他们是各党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的杀毒软件和安全卫士,他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他们就是高平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同志们。2021年7月,国内疫情突然爆发,多地上升为中高风险等级,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各地各部门纷纷行动,作为疫情防控的纪律部队,疫情之下如何开展监督,监督之外还有什么任务?让我们走进高平市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一窥究竟,揭开派驻组的神秘面纱。

——提高政治站位,深入一线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讲到“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疫情当前,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本职,派出三位中坚力量投入到全市疫情防控监督小组中,分别承担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商场超市和煤矿的监督检查任务,重点监督各单位卡口设立和消毒情况、进出人员车辆登记情况、商场银行一米线和留观区设置情况等内容,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的保卫屏障,切实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7月中下旬我市发生洪涝灾害以后,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又迅速组织人员,对发改局开展组织实施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收储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并紧急约谈分管领导和业务股室负责同志,推进我市防汛救灾工作部署落实落细。

——强化安全意识,安全文明办案

纪检监察机关手握党纪国法“两把尺子”,必须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才能有效维护制度规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活动的大背景下,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顺势而为,利用集体学习、组长讲学、个人自学、交流研讨、观看影视资料等多种方式,强化组内纪检监察干部的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下大力气提高组内全体人员的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理念。为了纠正审查调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承平日久、精神懈怠心态,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依据规定,专人逐个翻阅案卷,负责人最终进行审核把关的举措,对2017年以来的已办结案件逐案进行自查,重点对办案审批环节、措施使用环节和“走读式”谈话三个方面进行自查自纠,总结问题并即刻整改,取得了查疏漏、补短板、敲警钟、促提升的良好效果,真正让每一个成员感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盯紧关键少数,全面从严治党

派驻纪检监察组最大的优势就在于“驻”,能够彰显近距离、常态化的监督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事实上,党风廉政上的一些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稍不注意就会反弹回潮前功尽弃,因此,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将监督重点放在12个驻在单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上,定期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为驻在单位精准画像。截止目前,共参加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会议60余次,参与议题研究1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