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调度会召开

来源:高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8-03 18:03


8月2日,全市“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调度会召开。市委书记原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李素仙、赵东、赵静谱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安铭主持会议。

原健要求:

政治站位要再提高。深刻认识开展专项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晋城市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深化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是为民办事、服务群众的有力抓手。深刻认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和“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两者关系一体两面,着力点不同,但目标一致,都是为了加强基层治理。

重点任务要再聚焦。要在查纠问题、找准症结上持续发力。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管党治党存在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做到立查立改、边查边改、真改实改。要在查办案件、化解矛盾上持续发力。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多年重复举报、舆情反映集中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及时转办、重点督办、限时办结。定期梳理分析基层监督执纪执法情况,形成监督、办案、警示、惩戒、整改、治理完整链条。要在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上持续发力。把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作为治本之策,针对一些易发多发问题、普遍性问题,着重从制度机制上找漏洞、补短板。要在深化整治、巩固成果上持续发力。既要高标准完成省纪委安排的整治任务,也要持续巩固拓展8个重点村(社区)治理整治成果,“抓两头带中间”,对标典型,以点带面,辐射全市。要在服务群众、振兴乡村上持续发力。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开展好“清化收”工作,盘活各村(社区)资产资源,谋划推进一批好项目,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工作责任要再压实。要压实包联责任。包联单位、包联人员要按照联系分工安排,主动深入基层、走村入户,倾听群众心声,针对性提出治理举措。要压实主体责任。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严把时间节点,细化工作举措,督促乡、村两级安排部署、自查自纠全覆盖。要压实监管责任。各涉农部门要立足职能职责,围绕履行涉农资金项目职能监管责任,深入查找、纠正涉农资金使用管理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要压实监督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乡镇(街道)纪(工)委要强化监督执纪执法,敢于叫板、动真碰硬。

安铭在主持会议时强调:

要扛起责任抓落实。各乡镇(街道)党委和各涉农部门党委(党组)要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及时调度推进,对本地区本领域工作要求、工作进展情况做到底清数明。要对标对表抓落实。各单位要对照标准要求、对表先进典型,抓紧推进,按时保质完成。要严肃纪律抓落实。严肃追责问责,以严明的纪律作风促责任落实、任务落实,以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马村镇、河西镇、神农镇、米山镇就“三个一批”治理整治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寺庄镇、原村乡就“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相关涉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机关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相关机关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