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应急救护及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演练

来源:高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6-20 15:32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6月16日,高平市纪委监委举办了为期一天的安全应急培训,委机关各监督检查室、各审查调查室等业务部室及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属企业纪委的45名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聚焦应急救护和消防应急两个主题,内容采取“理论讲授+现场演练”形式,坚持突出培训的实用性、实战性和实效性。

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专家李梅梅结合工作、生活中常见突发状况,为参训学员详细讲解了现场应急救护的程序和心肺复苏、创伤救护、气道异物梗阻等理论知识,重点讲解示范了如何利用在救护车到来之前的黄金4分钟,快速判断心脏骤停、立即启动急救系统、快速实施胸外心脏按压、正确使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急救和气道异物的排除等急救措施。

山西卫安消防宣传中心王伟杰教官结合安全生产月主题向参训学员详细讲解了消防法规、火灾预防、常见情景的火灾应急处置方法等知识和技能,并对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案例进行了分析,随后的灭火器、灭火毯的现场使用演示将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及深入浅出的案例分析增强了参训人员的互动参与感,同时也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理论课程结束后,讲师借助人体模型向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应急救护演示,随后,在专业讲师的指导下,受训人员逐一进行了模拟演练,根据讲师的指导意见对动作进行了纠正调整。通过授课老师“手把手”培训、“面对面”指导,学员们深化了感性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对应急救护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最后,讲师现场对参训学员进行了理论和实践考核,各参训学员均顺利通过考核并获得了初级救护员证书。

通过此次培训,不仅扩展了纪检监察干部应急救护和消防应急的知识储备,也提高了审查调查工作中妥善应对类似意外事件的应急处置和组织协调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审查调查安全责任意识。

下一步,高平市纪委监委将结合实际,继续拓展培训内容及参训人员范围,常态化开展办案安全培训演练,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应急处变能力,努力打造一支能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复合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