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宣传形式多样

来源:高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10-20 08:28

村级换届工作开展以来,高平市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把换届纪律宣传挺在前面,充分运用传统方式+新媒体等多形式,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为换届工作打好“预防针”、筑牢“防火墙”。


一是培训教育宣传

制定《关于加强村(社区)换届纪律监督工作方案》,将换届纪律宣传纳入监督检查范围作出安排。会同组织部门借助“普通党员进党校”培训,在换届之初及早宣传换届纪律,通过远程教育方式对农村党员干部集中培训,着重学习换届纪律“15个不能”负面清单。同时,各乡镇(街道)按照换届纪律宣传要求,组织农村党员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贿选之鉴》,观看人数达4.2万人次,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切实绷紧严肃换届纪律这根弦。


二是视频短片宣传

根据中央、省市“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创新形式,精心制作了《老圪擦说换届纪律》及《王万财请客记》《张大壮砸场记》《赵氏家族干扰记》《李委员收鸟记》《李有才拖延记》等系列微动漫,在“廉洁高平”公众号及本地媒体、乡镇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广泛推送,把换届纪律要求用群众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语言讲给群众听,总阅读量约达5000多次,有效提高了群众知晓度。  


三是明白卡片宣传

市纪委监委印制换届工作纪律作风提醒卡,提醒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纪(工)委书记,在换届中抓好责任落实、强化监督、风险防控、纪律规矩等重点环节。会同组织部门印制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知晓卡2000余份,发放到所有候选人,明确“十严禁”换届纪律,并签订遵守纪律承诺书,提醒参选人员严守换届纪律。


四是约谈提醒宣传

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对包联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纪(工)委书记进行约谈提醒,督促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与换届相关人员普遍谈心谈话,强调纪律作风要求,切实压实纪律责任,共召开换届纪律集体廉政谈话300余场次。建立换届纪律监督包村包片工作机制,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及全体机关干部按照包联分工,深入全市334个村(社区)宣传及检查换届纪律,确保换届纪律宣传全面覆盖、入脑入心,换届选举顺利进行、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