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平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高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5-16 15:43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10日至2021年10月22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高平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党组开展了巡察。2021年12月2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我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严格压实责任

中心党组高度重视市委第二巡察组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对照问题清单,狠抓整改落实,努力通过巡察整改来推动中心工作顺利开展。

(一)深入领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12月28日巡察反馈会结束后,中心党组立即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市委巡察有关要求进行了专题讨论,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对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中心党组高度重视,直面问题不足,深入反思检查,以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二)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中心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主持召开了3次主任办公会议,研究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统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中心领导班子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主动承担,分别负责有关整改任务的措施落实,形成了有效的整改合力。

(三)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中心党组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深刻剖析原因、逐条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高平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确定了13项整改任务、28条整改措施,形成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和办法,下大力气抓好落实,确保整改取得成效。

(四)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中心党组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对照“三个清单”,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并抓好巩固提高。同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完善各项制度,做到既治标又治本、溯源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抓好整改落实

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3方面9个问题13个具体事项,已整改完成6个问题10个具体事项,巡察整改期间共出台完善制度8项,收回其他款项18500元。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关于“对中小企业资金帮扶政策落实不细不实”的问题,正在整改。

一是对助保贷业务情况进行全面摸底,与建行对接,将产生不良贷款的企业清单进行核准,督促市建行对不良贷款进行催收。二是严格按规定使用应急周转金,建立应急周转金安全风险防范机制,确保资金安全。

2.关于“创业基地运营质量不高”的问题,整改完成。

一是对运营良好的基地持续发力培育,对“僵尸基地”进行取缔。二是建立长效服务机制,推动双创基地优质健康发展。

3.关于“企业上规升级乏力”的问题,整改完成。

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力争五年实现市场主体倍增。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多措并举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4.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形式”的问题,整改完成。

一是针对学习研讨不规范的同志,重新撰写研讨材料。二是党员之间谈话坚持“真刀真枪”、确保“三谈三不谈”。三是针对入企服务发现的19个问题,经高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汇总后提交至高平市发展和改革局,由高平市发展和改革局转交给市相关职能部门予以解决。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5.关于“违规借用下属单位公车”的问题,整改完成。

严格按照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的关于公务用车的相关管理规定执行。

6.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正在整改。

一是针对中心借款问题,已整改完成;针对内部职工个人借款长期挂账情况,下达还款通知,限期还款,严格财务管理制度,杜绝违规借款。二是针对下属企业借款问题,走访公司当时的财务人员,了解借款原因,报请铁路方查阅当时账目,逐一向借款人进行核实,若借款事实清楚,借款人无异议,下达还款通知,督促借款人还款。对借款有异议的,写出情况说明,完善公司公司借款管理制度,规范资金管理。三是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相关规定,对2021年6月前资产进行登记,对2021年6月后的资产建立固定资产台账。四是制定《郑局高平联运站现金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现金管理账目,加强公司备用金管理。五是制定《郑局高平联运站办公用品及生产经营性物资采购制度》,规范采购行为。

7.关于“对国有资产租金收缴不力”的问题,正在整改。

一是明珠宾馆的代管权移交给中心直属公司高平市长兴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二是由高平市长兴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向承租方牛志祥追缴2019年、2020年所欠租金。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8.关于“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的问题,整改完成。

一是规范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按制度开好会,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做好会议记录。

9.关于“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动不力”的问题,整改完成。

一是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加大对下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检查考核力度。二是同下属企业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制度,层层传递压力,强化问责,跟踪问效。

三、提升整改成效,巩固巡察成果

经过集中整改,我党组的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是,整改尚未完成,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入地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中心工作开展的强大动力。

(一)深化拓展整改措施,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稳巡察整改方向,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正在整改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快工作进度,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已经建立好的各项制度,严格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

(二)知责明责自觉担当,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责任落实全覆盖。

(三)善于结合中心实际,推动工作拓面提质。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作为推动中心工作开展的有利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大力,确保服务到位、政策到位、落实到位,由想当然的“端菜”变成企业按需求“点菜”,做好中小企业的“服务员”、“暖心人”,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助力实施主体倍增工程,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不断提升经济发展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356—5222478

邮政信箱:高平市建设北路143号

电子邮箱:szxj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