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档案馆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高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5-16 15:47

根据高平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10日至2021年10月22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档案馆党支部开展了巡察。2021年12月23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档案馆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贯彻巡察要求,抓紧抓实巡察整改

(一)高度重视,凝聚共识。巡察反馈会议结束后,我支部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巡察组提出的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反思,逐条认领,扎实整改。

(二)明确责任,细化措施。针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高平市档案馆党支部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确定33条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牵头领导和责任人,确保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岗。

(三)强化督导,推动落实。为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馆支部对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聚力抓整改、促落实,使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聚焦问题狠抓落实,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针对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3方面7个问题17个具体事项,已全部整改到位,巡察整改期间共出台完善制度11项。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的问题,整改完成。

一是建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机制,完善学习制度,扩大理论学习的覆盖面,切实做到党的最新理论学习与档案业务学习相结合。二是认真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周”活动,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再学习、再讨论。邀请市委第一巡察组参加我馆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2.关于“档案工作常态化参与、联系机制不健全,重点工作推进不力”的问题,整改完成。

一是认真学习《高平市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实施细则》,积极与市委市政府沟通,申请将我馆列入相关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动参与重大活动。二是已完成精准扶贫档案和疫情防控档案进馆任务。三是制定《高平市档案局、馆联席会议制度》,解决档案工作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四是对仍未完成到期档案移交进馆的单位下达督促函。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3.关于“担当尽责不到位,档案服务不主动”的问题,整改完成。

一是健全档案业务指导和调研工作机制,明确工作内容、范围和方式;明确领导班子每季度深入基层调研一次并形成调研成果。二是设立并配备编研管理股股长,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干部职工的业务培训,提升档案队伍的编研能力。三是召开第一季度档案安全工作会议,开展安全大排查,形成台账,明确责任,确保台账逐项治理销号。四是完善《高平市档案馆突发事件处置办法和应急预案》,制定《高平市档案馆网络安全责任制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档案库房防范重大风险的长效机制。五是完善《高平市档案馆档案开放利用制度》,健全与涉密档案形成单位的沟通协调机制,明确涉密档案的划控和开放办法,提高档案利用效率,扩大利用范围。六是定期对档案鉴定人员进行培训,逐步建立档案鉴定专家队伍。七是向市政府递交《高平市档案馆关于申请数字档案馆建设资金的请示》,市财政已列入当年部门预算。

4.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整改完成。

一是召开馆务会确定我馆会计和出纳人员,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范围。二是要求财务人员按期参加业务培训,提高专业素质。三是完善《高平市档案馆财务管理制度》,优化采购流程,规范财务支出流程,用制度堵塞漏洞,防范廉洁风险。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5.关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基层党建工作存在不足”的问题,整改完成。

一是馆党支部已严格按照规定确定党务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二是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三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严把班子成员材料关,确保组织生活会取得实效。四是严格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的管理。

6.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规范,落实存在差距”的问题,整改完成。

完善《高平市档案馆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明确一事一议、逐项表决、确认签字等关键环节,增强制度权威性和执行力。

7.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感不强,压力不足”的问题,整改完成。

一是成立工作小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依纪依规严肃处理。二是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针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逐条排查落实。三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多形式、多途径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风险意识。四是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加大从严治党力度,切实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五是完善《高平市档案馆考勤、请销假及外出管理制度》、《高平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考核办法》,深挖细查存在的纪律作风问题,自查自纠堵漏洞、补短板、强措施。

三、巩固巡察整改成效,持续推进从严治党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学习工作机制,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问题导向,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务求取得实效。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制度机制。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四)深化整改成效,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履职尽责,扎实做好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市高质量高速度高水平转型发展贡献档案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356-5243343

通信地址:高平市神农路与康乐街交叉口东北角高平市档案馆

电子邮箱:daj524334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