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委巡察组反馈八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情况

来源:高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4-15 11:01

根据市委部署,八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围绕“三个聚焦”,突出乡村振兴、城市建设、行政审批等重点工作、重点领域,对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开发中心、市住建局、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市红十字会、市妇联、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研究室)等7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市委书记专题会和市委常委会先后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发现的问题,肯定了巡察取得的成效,并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近日,市委巡察组集中反馈了巡察情况。

总体来看,被巡察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省、市党代会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绩、展现出新气象,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

推动“三农”工作重心向乡村振兴历史性转向不够精准有力,系统推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用心用力不均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导能力、管理水平有欠缺,农业项目谋划储备、建设管理能力不足,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不快;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失之于宽,纠治“四风”不够深入。

市扶贫开发中心党组

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主动作为不够,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后续帮扶工作不实不细,推动扶贫产业项目可持续发展缺乏后劲,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弱项。

市住建局党组

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绩观树得还不够牢固,维护群众利益的主动性不强,推动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有差距,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在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治理上能力不足、用心不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防范化解廉政风险不实不细,纠治作风顽疾成效不明显,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还需加强。

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

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不够扎实,落实“三无”“三可”要求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差距较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度举措不够有力,营造安商护商的法治环境和便民亲商的政务服务环境任重道远;刀刃向内整治腐败和不正之风力度不大,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的局面尚未形成,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仍有短板。

市红十字会党组

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到位,履行“三救”“三献”职责使命不扎实,推进全市红十字会改革乏力,公信力、号召力、影响力较弱,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紧,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差距较大。

市妇联党组

履行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职责使命还不到位,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充分,推动妇联组织改革不够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差距。

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研究室)

履行党史方志业务主管部门职能不够主动,发挥党史方志资政育人作用不充分,深度挖掘晋城红色资源不够,党史研究宣传成效不明显,管党治党责任落得不实,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还有欠缺。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巡察反馈会议,传达了市委关于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

会议强调,各被巡察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站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自觉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要严肃对待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制定巡察整改“三清单”,不折不扣落实好巡察整改任务;要坚持标本兼治,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努力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一致表示,将坚决落实市委要求,全力抓好巡察整改,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认账领账、照单全收,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矢志创新,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作出新贡献,以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