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陵川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陵川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03-09 11:18

坚持完善监督体系  护航决胜全面小康
为推动新时代美丽陵川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陵川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36日)
 
李广亮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陵川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以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纪委监委团结带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始终突出政治监督,“两个维护”更加坚强有力。实行政治监督目标清单化,坚守政治机关定位,从监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各级重大决策部署入手,建立政治监督清单471条,督促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落实在具体行动中。共问责党组5个、领导干部41人。立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协助县委对“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督导检查。在专题民主生活会环节,由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乡镇,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口单位进行监督指导,督促深刻检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46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分别就谈话函询情况作出了检讨或说明。查处县委党校“三会一课”不严格、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抄袭问题,责令党校党支部做出书面检查,处理责任人2名。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共回复组织部门廉政意见49批647人次,对8名干部作出不予提名或表彰建议。着眼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对2015年以来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督查,下发督查建议单114份。针对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给我县的5方面问题、自查发现的2方面问题以及市纪委发函移交的21个问题,组织开展监督检查30余次。聚焦推动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制定《突出“两有两抓”,激励担当作为的工作办法》,对谈话函询和初步核实的139人予以采信了结告知,在严管中彰显了厚爱,在厚爱中激发了担当。
    (二)始终深化“三项改革”,治理效能切实有效提升。突出党的领导,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为“纲”,积极贯彻落实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制度规定,主动向县委常委会请示报告工作9次;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会议召开7次;县委书记专题会议认真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并逐人逐事点评、提出处置意见8次;报请县委审核批准初步核实、立案审查、采取留置措施25人次。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向上级纪委监委报告重要案情5次,特别是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审查调查、采取“留置”措施等重要环节都向市纪委监委作了报告;出台《关于落实落细“两个为主”,进一步加强乡镇监察工作的试行办法》,明确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室在县纪委监委领导下,按照分级负责和有限授权开展监察工作。优化内设机构职能配置,调整班子成员分工,实现“前台”和“后台”打通、机关和派驻协同。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制定《派驻机构改革方案》,收回县公安、检察院和法院派驻组编制,调整各派驻组监督范围,使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监督检查室的关系由过去的“一对多”变为现在的“一对一”,更有利于发挥监督检查室统筹监督力量的中心枢纽作用。延伸监察“触角”,向12个乡镇全部派出监察室,对319个行政村全部任命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将村级监督的“三账三簿”规范整理为“一册”、9种填报表格精减为3种,并将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发现上报问题线索情况作为考核依据,与工资绩效挂钩。
    (三)始终从严纠治“四风”,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把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扭住不放、一寸不让。出台“十条禁令”,强化节点监督检查和重点问题督办,挤压“四风”问题滋生蔓延空间。针对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中将责任分解下压、向基层“推责甩锅”增加基层负担的问题,对县民政局、交通局、夺火乡、杨村镇4个单位进行了严肃批评并责令整改。针对在影响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中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县工商政务分厅和县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责任人及50余名工作人员予以处理。坚持高站位谋划、高频次检查、高刚性执纪,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汇编《2019年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与省纪委监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负面清单》一同印发至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求对照自查,并开展监督检查。对全县12个乡镇公务用车管理混乱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累计发现私车公养问题82个,追缴违规加油资金6458.56元。对县法院原常务副院长田广平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县医院原院长孙廉平违规报销个人通讯费用等问题予以严肃查办公开曝光。全年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298件298人(党纪政务处分92人,组织处理206人),其中科级干部85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3起63人(党纪政务处分42人,组织处理21人),其中科级干部6人。先后通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9起16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10起10人。
    (四)始终聚焦“第一职责”,日常监督更细更实更强。把监督挺在前面,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坚持常规专项一体,在综合运用明察暗访、交叉检查、重点督查等方式基础上,组建审计专班,主动出击、“蹲点”审查,先后调取审计33个县直二级单位账务,发现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29条。探索创新“三清单、六监督”工作法,以各党委(党组)制定的政治监督、廉政风险防控、重点工作等“三个清单”为依托,扎实开展主体责任、“四风”问题、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干部选拔任用等“六项监督”,使监督工作具体化、有形化、常态化。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日常监督发现问题线索342件,占问题线索处置总数的43.2%,居问题线索来源第一位。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制定《关于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办法》,按照常专结合模式、省市县三级上下联动巡视巡察要求和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部署,高质量开展三轮巡察监督,有序推动巡察向村居延伸,分别对10个县直单位党组织和6个乡镇党委及所辖行政村、基层站所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共发现问题198条,十二届县委巡察覆盖率达75%。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588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处理559人次,占比95.1%,日常监督的约束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五)始终强化标本兼治,政治生态持续净化清朗。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严肃查办了县水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志国贪污受贿、滥用职权案,崇文镇沙上头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侯拥军贪污受贿、挪用资金案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充分彰显将全面从严治党一抓到底的坚定决心。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792件、立案220件、结案209件、处分198人,同比分别增长80%、18.92%、22.94%、20.73%,其中立案查处科级干部案件24件,同比增长33.3%,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4人。注重强化以案促改,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坚持从案件中查找管理监督上的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督促发案单位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和警示震慑作用,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3份。扎实开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和“彻底肃清张茂才腐败流毒影响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专题警示教育,先后两次组织部分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和报账员等到庭审现场观看职务犯罪案件审判,增强了警示教育效果;与县委组织部、县妇联联合开展“培育优良家风,建设幸福家庭”专题辅导,对全县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家属共计240余人进行了廉洁教育。
    (六)始终抓好专项整治,群众切身利益得以保障。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共查处案件175件17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人,组织处理124人。特别是针对我县脱贫攻坚出现松懈滑坡、成效考核全省排名靠后的严峻形势,5月底成立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室,开展专项督查督导42次,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4份,约谈相关部门负责人11人;建立纪委监督检查与县委督导督察联动机制,联合发力,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深入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查处案件246件24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7人,清退违规款物7件,涉及金额10.68万元。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发现问题29件,查实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3人,查处“保护伞”2件2人。坚决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聚焦6方面30个重点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摸排,督促整改相关问题176个。认真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对6名工作人员予以党纪政务处分,还有3名已立案审查调查,对12个单位进行严肃批评并责令整改,完成问题整改25项,追缴易地建设费1066万余元。组织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制定任务清单24条,组建两个督导检查组,聚焦“七个重点”开展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线索10条。
    (七)始终加强自身建设,履职能力水平全面提升。加强思想引领,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魂,增强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自觉。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机关党委,组建3个党支部,党组织政治功能得到强化。着力选好配强干部,坚持把纪检监察干部调整使用与党的干部队伍“大池子”连通起来形成活水,先后提拔调整交流干部11名,晋升职级10人,招录引进调入28人,空编率由40.8%下降到16.5%。注重提升能力素质,先后组织参加中央、省、市纪委多种形式的干部培训133人次,自行举办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5期600余人次,组织进行能力水平测试3次。自觉维护队伍纯洁,深刻汲取张慧明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坚持刀刃向内,经常打扫庭院,先后对3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谈话函询,1名立案审查调查;出台《关于进一步严明组织纪律加强队伍建设的工作办法》,加强自我监督管理;选聘15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人士等担任第一届特约监察员,筑牢自身监督“防火墙”。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引航的结果,是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协力拼搏的结果,是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辛勤付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纪委监委班子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认识到,全县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部分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还比较淡薄,“四个意识”“两个维护”没有完全成为自觉行动;部分乡镇、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还浮在面上,“宽松软”问题依然突出;部分领域滋生腐败的土壤还没有完全铲除,领导干部被“围猎”和甘于被“围猎”问题仍然存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相关制度刚刚建立,离真正的健全完善、充分发挥作用还有距离,干部队伍的专业化能力和斗争精神与新形势要求还有差距,在日常监督“治未病”上作为还不够,在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等方面还缺乏特别有效的方式、手段,改革倍增效应还未充分显现。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奋力夺取新时代美丽陵川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的关键一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着力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着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三项改革”,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陵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一)以做到“两个维护”为牵引,推进政治监督精准高效
   聚焦学用新思想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监督。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学习贯彻,贯通运用“三不惟”“六看”“六步”工作法,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持把党的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责结合起来,强化对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跟踪监督,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靠前监督,推进县委“六地四转”“三区十园”战略布局发挥纪检监察使命担当。
    聚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监督。围绕《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法规制度执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强化监督检查,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和思想引领力。围绕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监督检查党委(党组)落实议事规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决策程序等情况,督促主责部门梳理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风险点,有的放矢推动民主决策科学化、精准化。围绕开好民主生活会,严把会前审核、会中指导、会后整改“三个关口”,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围绕选人用人,加强对信访举报、谈话函询、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情况的综合分析研判,提高党风廉政意见回复质量,优化选人用人环境。
    聚焦增强监督实效积极探索实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要求和意见,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推动政治监督做深、做细、做实。探索政治监督可视化模式,从监督内容、组织检查、沟通反馈、成果运用、追责问责等方面形成规范。主动对接省市纪委监委政治生态研判系统,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让政治监督直观可考。构建政治监督协同配合机制,统筹各种监督力量,加强与宣传、网信、公安、安全等部门的信息互通,及时移送问题线索,让政治监督更精准、更有效。
    (二)以持续深化改革为动力加快治理效能提升转化
    推动双重领导体制落细落实。把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贯穿改革各方面,细化请示报告制度,规范审核批准程序,推动实现党对反腐败工作领导的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当好党委参谋助手,协助党委完善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和运行机制,推动反腐败斗争更加协同高效。以“两为主一报告”“三为主一报告”为遵循,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支持保护乡镇纪委、监察室挺直腰杆履职尽责。规范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专干和监察员以及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提名考察程序。健全强化乡镇查办腐败案件以县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领导体制,推进乡镇监察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健全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乡镇、领办重点案件工作机制,健全处置问题线索、采取审查调查措施、查办重点案件请示报告和审批备案工作规范,健全日常监督、查办案件、专项工作等重要事项督查督导工作制度,确保全县上下监督执纪执法步调一致。
    健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度。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紧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法规制度建设进程,认真抓好贯彻执行,规范执纪执法行为,抓好审查调查相互转换、“四种形态”相互衔接,抓好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抓好党纪政务处分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非职务犯罪行为对接衔接,让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机关的配合制约更加高效。
    深化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认真落实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1+2”意见,稳妥推进县管企业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出台班子成员分管、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的派驻机构工作办法,理顺“分管”与“联系”的关系,建立管理到位、沟通协调的派驻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派驻机构与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巡察机构、驻在部门党组(党委)的贯通协调,推动派驻监督提质增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统筹用好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等力量,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三)以强化正风肃纪为抓手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持续从严精准纠治“四风”。强化对节点“四风”问题的监督,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日专报、周处置、月办结”,增强节点监督实效。瞄准“四风”突出问题,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干部出游企业买单、私车公养等突出问题,紧盯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县乡领导干部,加强明查暗访、突击检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律严肃处理,对典型问题一律公开通报曝光,持续形成震慑。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梳理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监督执纪执法中发现的监管盲区和制度漏洞、反复出现的共性问题及突出问题,列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负面清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章立制。
    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政治高度看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政治监督重要任务,深化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问题。聚焦为基层减负,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进一步排查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表现,带头查摆、认账认改、带头整改、立行立改,让基层有更多时间抓落实。
    匡正担当干事创业风气。准确把握改革创新纪法界限,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既要对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生活上真诚关爱;既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又要防止混淆问题性质、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充分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纠正偏差者、警醒违纪者。继续贯彻落实《突出“两有两抓”,激励担当作为的工作办法》,从信访举报受理、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处分处理、严厉打击诬告陷害、关心关爱受处理干部等环节厘清纪法界限,不断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强化一是一、二是二的精准思维,进一步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做到精准有力问责、严肃规范问责、慎重稳妥问责,防止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简单化,对不当问责及时予以纠正。
    (四)以提升监督实效为核心抓实日常监督第一职责
    找准监督重点。紧盯资源开发、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人财物等权力运行各个环节,紧盯“关键少数”权力运行风险点,加强对有权的人、有利的岗、有责的事的针对性监督,强化执纪执法,做到权力延伸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督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带动一个地方或单位整体风清气正。强化对下级党委(党组)的监督,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和约谈函询,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围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规范政商交往行为,严肃问责在服务企业中吃拿卡要、推诿扯皮、庸懒散拖以及行政审批搞体外循环等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行为,营造我县“六最”营商环境。
    凝聚监督合力。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协同发力、形成合力。统筹乡镇纪委、乡镇派出监察室和村支部纪委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级监察联络员等各种监督力量,拧成一股绳,实现监督的乘数效应。积极搭建特约监察员履职平台,引导特约监察员全面履职,发挥监督作用。
    增强监督效能。注重守正创新,拓展监督载体。综合运用平时观察、谈心谈话、检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督促巡视巡察整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抓实近距离、常态化、全方位监督,既督促党员干部正确用权,又推动相关单位堵塞漏洞、建章立制。认真梳理排查不同乡镇、不同行业部门、不同岗位的廉政风险点,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对账监督。加快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和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尽快建成廉政档案活页册信息系统,积极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探索监督新途径。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犯错误,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生活习惯。
    用好巡察利剑。探索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加强统筹谋划,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贯通起来,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十二届县委巡察全覆盖。综合运用巡视巡察成果,将省市县委历年历次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检查内容,突出强化对去年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五)以一体推进“三不”为方向,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氛围。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强化统筹、改进方法、把握节奏,持之以恒减存量、遏增量。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不知耻、不知止,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优先查处,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官商勾结利益链、钱权交易的关系网。深入实施“铁案工程”,运用好24字方针,严把事实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全面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量。牢固树立安全办案理念,严格落实办案安全主体责任、领导责任、第一责任、直接责任和监管责任,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制度,全程管控办案安全风险,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办案绝对安全。
    跟进不能腐的制度建设。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推动资源开发、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公共资源开发、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完善监督机制,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制度执行中搞变通、走样的问题从严执纪,严肃问责,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抓好制度的执行和问责,高度重视制度的贯彻落实,严格按照制度办事、严格规范程序执行,防止制度成为“稻草人”,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
    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案件查办全过程,推行审理二次谈话,加强案件跟踪回访,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教,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用好反面典型教材,深化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党纪国法教育,充分挖掘陵川本土特色红色文化、廉政文化,用先进文化滋养不想腐的自觉。注重加强舆论引导,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不断涵养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六)以保障决战决胜为重点,集中治理整治突出问题
    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完胜。结合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问题,充分履行监督、督促、提醒责任,协助县委认真分析和把握问题产生的原因,对症下药提出建议,细化分解整改监督责任,压实各级党组织政治责任,夯实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强化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精准施治,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督促推动全县各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充分发挥纪委监委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紧盯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项目资金、重点环节和关键人关键事,履行好监督责任。会同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好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督促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党委(党组)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持续推进各类专项治理整治。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进一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及“保护伞”问题,对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工作目标要求,坚决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复查”“三个绝不放过”等具体要求,主动靠前与政法机关密切协作,坚定主攻方向,保持凌厉攻势,一体推进惩腐、打伞、问责等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进一步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聚焦6方面20项调查整顿内容,把握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商业化使用审批、易地建设费减免等重点环节,在问题整改、案件查办、整顿规范上发力,推动全县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取得更大成果。进一步深化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抓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后续工作,紧盯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收集群众信访反映集中的问题,强化监督执纪,严查典型案例,抓好教育整改。进一步开展能源领域  反腐败专项行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省市纪委监委方案要求,坚决查处胆敢向改革试点项目、资金“伸黑手”的腐败问题,以“零容忍”保障和推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地见效。
    层层压实专项治理整治责任。落实常态化诉求收集、责任落实、监督推进、防范治本工作要求,形成县乡贯通、部门协同的强大合力。县纪委监委机关要对民愤集中、性质恶劣的案件重点督办、直查直办,对工作推动不力、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严肃查处,对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主要领导“双问责”。相关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精准把握政策、靶向施策发力,推动职能部门结合职责在贯通联动、开门治理、解决问题、建章立制上下功夫。乡镇党委纪委要把治理整治突出问题作为重要任务,敢担当、敢碰硬、见真章,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七)以实现“五个过硬”为目标,从严锻纪检监察铁
    锤炼“忠诚”政治品格。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打造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县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定制度自信、维护执行制度,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纠正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断强化示范引领作用。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强化机关党支部政治功能。
    提升“担当”能力本领。坚持好干部标准,强化考核成绩运用,注重选拔培养重实干、敢担当、作风正、能力强的干部,注重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注重引进党建、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文字综合等方面人才,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继续抓好全员培训,通过业务培训、跟班培训、上挂下派、“传帮带”等多种形式,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第一线上,不断锤炼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运用信息化开展工作能力。
    擦亮“干净”形象底色。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不断扎紧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制度笼子,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严格落实《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坚持“零容忍”、严查处。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监督清单,研析不同岗位风险点,及时掌握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工作动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严明组织纪律加强队伍建设的工作办法》,以铁的纪律锻造铁的队伍,以纯粹的忠诚、纯洁的品格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使命、砥砺担当作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新时代美丽陵川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确保我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