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陵川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陵川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2-18 17:00

汲取党史智慧力量  全面建设清廉陵川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陵川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李 广 亮

(2022年2月17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陵川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以及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刚才,县委书记侯贵宝同志在第一次全体大会上作了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全面总结成绩、客观分析问题,过去一年纪检监察工作在接续奋斗中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中央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县委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坚定不移落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县纪委紧紧围绕中心、全力服务大局、忠实履行职责,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陵川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做强政治监督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发挥更加主动充分立足“两个大局”,紧扣“国之大者”,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防线牢固实行“划片监督、阵地坚守”与机动式监督相结合模式,聚焦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开展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76个,追责问责8人。全力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清气正坚持以严明纪律“红线”、划准审核“细线”、压实监督“实线”、拉紧问责“底线”为主要内容的“四线工作法”,并结合我县农村实际提出换届纪律“九项要求”,全方位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圆满完成。全力保障“大棚房”问题整治深入开展。先后派出3个专项检查组、10个排查组开展监督检查,立案2人,处分1人,组织处理12人。全力保障干部放开手脚干实事及时为3名受到失实信访举报干部澄清正名、消除影响,会同公安机关依法严肃查处1起诬告陷害某副镇长及村“两委”主干案件,旗帜鲜明为干事者“撑腰”。

(二)坚持动真碰硬,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发展将“三不”一体理念贯穿反腐败全过程,不断释放标本兼治综合效应。一是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确保“后墙”不松动2021年共处置问题线索887件、立案218件、处分205人,留置移送5人,问责党组织4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31人。二是不断强化制度建设,确保“底板”再加固将查办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相结合,督促典型案例所涉单位健全完善党建、“三重一大”、监督监管等各类制度80余项。三是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确保“初心”不变色梳理编写典型案例剖析3起,通报典型问题29起,开展二次审理谈话36人次,回访教育208人次,在既彰显“刚性”又体现“柔性”中使清廉文化渐入人心。

(三)持续正风肃纪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日益牢固坚实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锤接着一锤敲,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一是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围绕落实任务“走过场”“做虚功”、服务群众“喊口号”“装样子”,以及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5件32人、享乐奢靡问题40件37人。二是集中力量打好营商环境优化硬仗。积极响应行政审批专项整治“纪委监委在行动”,对照市县两张监督清单“一对一”跟踪监督,上下联动,一体推进;主动参与县委企业遗留问题清零百日攻坚行动,出台《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特派监督员制度》,成立监督专班,多管齐下推动解决企业遗留问题。共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43件43人,解决企业遗留问题36个,推动建章立制17项。是多措并举开展机关纪律作风大整顿。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开展了“五个一”纪律作风大整顿,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39个。启动纪检监察系统“606集中攻坚行动”,向工作慵懒散拖行为“亮牌”,对森林督查未结问题线索等6项重点工作60天内全部清零。

(四)突出执纪为民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得到有力整治以抓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为目标,大力整治重点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一是扎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采取“下沉式”“落地式”“于问题未发之时靠前式”监督方式强化精准监督,督促整改各类问题7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人。今年5月,县纪委监委机关被省委省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持续整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年共查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50件,党纪政务处分117人、组织处理208人。以解决重复信访为契机,采取“领导包案”“部门联控”等方式,将重复信访举报率由41.7%降至35.7%,下降6个百分点。是协同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处置政法系统问题线索30件2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25人,留置移送2件2人,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0个。是大力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坚持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联动、巡察整改和专项治理相结合、发现问题和纠正问题并重,严肃查处涉粮典型案例3起,督促整改问题11个,推动修订完善涉粮相关制度10余项。

(五)精准日常监督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实现有效提升积极打造发现问题、处置问题、整改问题的监督闭环,不断提升监督质效。一是用足监督手段,善于发现问题。灵活运用督查督办、信息共享、联合排查、联动监督等方式,有力提升监督质效。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887件,约是检举控告数180件的5倍。发挥巡察“利剑”作用,高质量完成十二届县委届内巡察全覆盖,启动十三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对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暨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相关责任单位党组织开展机动式巡察,共发现问题32个、问题线索14件,推动整改到位问题20个。二是把准监督策略,精准处置问题。对在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坚持分类施策、分类处置。共开展各类谈话437人次,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73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处理851人次,占比97.5%。三是突出监督重点,盯紧关键少数。树牢“办案也是最有力的监督”理念,做实同级监督和“一把手”监督,共查处科级干部27人,其中“一把手”11人。特别是严肃查处了5名县委委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名科级干部职务犯罪问题。四是推动监督下沉,做实基层监督。实行对乡镇纪委“一研两审”(线索协同研判、立案前置审查、处分备案审核)工作机制,保证案件办理质量,防止拔高凑数、畸轻畸重等现象发生。编发《“一规三图”工作制度》,形成“一个规定+三张导图+一套实用文书模板”操作手册,为乡镇提供工作便利。与县财政局、民政局联合印发《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岗位报酬及考核管理办法》,确保“监督末梢”探头作用充分发挥。

(六)注重严管严治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改进加强以习近平总书记“23字要求”为标准,坚决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一是坚持政治引领,筑牢忠诚品质。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强化理论武装,引领全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史懂史用史、涵养如磐初心、强化忠诚意识。二是坚持实效为主,实施培训强基。坚持线下集中培训与线上网络教学相结合,通过“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等方式,提升全员综合素质,先后组织参加上级培训430余人次,开展本级培训130余人次。三是坚持更高标准,促进规范管理。扎实开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活动,发现并整改业务不规范问题19个,健全完善安全制度10余项,活动成果于全省专题教育活动总结大会上作了分享交流。开展农村干部受处分决定执行落实、纪检监察建议闭环管理、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情况“三项检查”,确保制度真正落实、规范执行。四是坚持勤扫庭院,强化淬火砺剑扎实开展“忠诚干净担当”专题警示教育,以忠诚卫士的标准强化自身建设,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队伍呈现新气象。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总结一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生动实践,对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一是必须始终把拥护“两个确立”、捍卫“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加强政治历练,砥砺政治品格,在大是大非面前信念坚定、态度坚决、敢于斗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必须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根本遵循。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服务发展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积极协助县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纪检监察工作摆到全县中心大局中去认识、谋划、部署和推进,监督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党中央和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三是必须始终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基本工作导向。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找准基层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必须始终把“三不”一体推进作为重要工作方针。必须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向发力,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综合功效,真正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五是必须始终把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作为最终价值追求。必须树立为担当者担当的鲜明导向,依法打击诬告陷害,及时为受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撑腰鼓劲,通过扶正祛邪、激浊扬清,还受诬干部以清白,让诬告者受到严肃惩处,进一步坚定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还要清醒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全县来看,有的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措施不硬,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该提醒的不提醒,该问责的不问责。有的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现象依然存在;有的干事创业积极性不强,不敢担当、不善作为,等靠思想、守摊思想严重;有的纪律观念淡薄,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要求,吃吃喝喝不良风气难改,甚至顶风违纪违法。从纪检监察工作来看,还存在政治监督工作不细、“一把手”监督力度不足、专项整治进度不均、“三不”一体推进协调性不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二、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履职尽责,为陵川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022年即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全方位推动陵川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以及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清凉绿色秀美幸福新陵川目标要求,持之以恒做实政治监督,持之以恒深化“三不”一体推进,持之以恒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持之以恒推进专项整治,持之以恒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全面建设清廉陵川,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一以贯之做实政治监督,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谋新篇

以坚决坚定态度捍卫“两个确立”。坚持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把推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监督的基础性工程,督促全县党员干部贯通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心体悟“两个确立”的深刻内涵和决定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强化服务保障,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昂扬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以自觉主动作为践行“两个维护”。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及意识形态等政治要件开展政治监督,及时纠正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上的偏差。聚焦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对标看齐的政治自觉。聚焦“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坚决防范和纠正违背新发展理念行为,推动形成努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筑牢安全稳定大局。

以高质量监督护航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围绕县委“坚定一个方向、加快两翼腾飞、抓住五个关键、实现一个目标”发展战略,扭住产业转型、推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强化督查问责,持之以恒疏堵点、查作风、保落实,督促各级各部门细化实化工作任务,建立完善清单、狠抓执行落实。坚持宽严相济,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实事求是容错纠错,充分调动干部锐意进取、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一以贯之高压惩治腐败,在一体推进“三不”上亮新招

持续释放“不敢腐”的震慑力。狠抓办案质效,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粮食购销等方面腐败问题,防止钱权交易、商业贿赂等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紧盯关键环节,严查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影子股东”“影子公司”以及侵吞国有资产、利益输送等违规违纪问题。坚持对“关键少数”问题线索先行研判处置,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快查快结,典型案件由班子成员领办直办,提升办案质效和震慑力。

持续强化“不能腐”的约束力。把以案促改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及时查找案发单位或领域监督短板及风险漏洞,向相关党委(党组)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其补齐制度短板。聚焦行政审批、国资国企改革、执法司法、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抓住权力和资金、资产、资源等关键要素,推动各级各部门梳理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风险点,查漏补缺、分析评估、健全制度。严格落实制度执行责任制和制度执行监督工作规定,加强对制度执行过程、运转状态、作用效果的监督检查,确保制度落地见效。

持续发挥“不想腐”的感召力。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陵川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为依托,以涵养清廉文化为导向,厚植风清气正新土壤。从党员干部思想源头抓起,选取典型案例,组织开展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等创建活动,让“廉”元素深植古陵大地、覆盖各行各业。

(三)一以贯之纠治作风顽疾,在培厚加固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上见真章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坚持从县直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推动带头查找问题、开展整治,逐级推动各级党组织深入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表现,靶向纠治影响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以及“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问题,精准认定贯彻落实部署要求和政策措施空泛表态、敷衍应付、运动造势等情形表现,自上而下推动解决发文、开会、督查、考核中变相加重基层负担问题,推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蔚然成风。

深化惩治享乐奢靡不正之风。坚持以节点为“考点”,通过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推动整改,切实把节点变成作风建设的“加油站”。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公务接待、经费使用搞变通等新表现,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强化警示震慑。坚持纠树并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传承好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这个“传家宝”,督促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让清正廉洁的风气不断充盈。

深挖彻查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加强对“三无”“三可”“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一件事”“晋心服务”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整治阻工扰工、吃拿卡要、“推拖绕躲”、欺行霸市等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行为,推动各项便民利企措施执行到位。积极探索为民办事“体验式”“暗访式”“驻点式”等监督模式,及时发现和纠正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快、办事简成为常态。

(四)一以贯之注重守正创新,在提升日常监督效能上再加力

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认真落实党中央意见、省委实施意见和市委实施办法,把对“一把手”行使权力监督纳入日常监督、政治巡察、专项督查重点,做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政治画像工作。加强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发挥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优势,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着力全面加强日常监督。积极推进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有机融合,充分运用“室组”联动、“室组地”联合监督模式,实行与相关部门问责事项移送机制,更好发挥派驻监督职能职责,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对失职失责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引导年轻干部远离“雷区”、不踩“红线”。

着力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扎实推进十三届县委第二轮、第三轮巡察。坚持“政治体检”没有例外、党内监督不留空白,稳步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全覆盖工作。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一体督促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问题整改过程精准化、责任明确化、结果高效化,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成效。

着力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积极探索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统筹谋划、部署落实、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协调推进机制,推动“两个责任”系统集成、一体落实,做实做强全面监督。加强党对监督工作的统一领导,优化纪检监察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联动机制,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扩大监督治理的集成优势和综合效能。

(五)一以贯之抓好专项整治,在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上求实效

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围绕“四个不摘”政策落实和领导体系、帮扶队伍、发展规划、考核机制等有效衔接情况,推动健全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化解各类返贫致贫风险。制定年度行动方案,紧盯乡村振兴投资开发公司运营、乡村产业发展基金使用,严查贪污侵占、吃拿卡要、克扣截留、暗箱操作、钱权交易等问题,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巩固扩大“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加快完成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聚焦人民群众新期盼,深挖细查严办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查基层干部与开发商内外勾联、损公肥私、圈而不建、“半拉子”工程等,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促进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积极参与全市“基层治理提升年”活动,聚焦涉农补贴、征地拆迁、“三资”管理等,着力解决各类影响群众获得感、破坏党的执政根基突出问题。开展基层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加大重复信访化解力度,集中解决一批疑难信访问题。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健全完善县、乡联动监督机制,发挥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作用。

(六)一以贯之强化自我革命,在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上展新貌

进一步增强自我教育。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把“两个确立”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信念和实践要求,以“两个维护”为引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带头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双重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严格落实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要求,加强对乡镇纪委和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进一步实现自我提高。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以普学熟读《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为牵引,深化全员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纪法精通、政策运用能力。对标完善监督执纪执法业务流程,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不断提高执纪执法专业水平。

进一步推进自我净化。聘任新一届特约监察员,强化外部监督。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内控机制,经常性开展规范化检查和案件质量评查,进一步严格权力、责任、手段、措施界限规定。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持续加大自查自纠力度,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的严肃查处、追责,决不让利剑蒙尘。

同志们,在新征程上,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建设清廉陵川,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