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阳城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阳城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1-19 11:20


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
为走好新时代阳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 —在中国共产党阳城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3月 4 日)
程 晋 鹏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阳城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以及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上午,县委书记姚逊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阳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见新见绿”指示精神10周年。县纪委监委团结带领全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稳中求进,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协助职责持续压实,政治监督更加有力。协助县委高质量完成“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警示教育月活动和“彻底肃清张茂才腐败流毒影响,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专题警示教育,按季度向县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信访举报情况分析,按规定报告县乡巡察、县管干部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办情况。协助县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督促2019年以来接受谈话函询或受处分的县管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或检讨。完成十三届县委第七、第八轮巡察,十三届县委对县直单位巡察覆盖率达到74.1%,乡镇覆盖率达到100%,村级覆盖率达到73.4%。编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清单》,组建3个日常监督检查组,常年不断线开展监督检查,累计发现问题线索79条,下发整改通知书95份,督促整改问题227个,推动日常监督由被动向主动、事后向事前、突击向常态转变。在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工程项目推进、“双违”整治及房屋拆迁等工作中,主动加强监督检查,严肃问责管党治党不力党组织31个,党员领导干部24名。
       (二)监督体系持续健全,治理效能更加彰显。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组完成为期10天的“一体推进‘三项改革’ 、深化‘三转’ ”蹲点式调研。在完善向阳泰集团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强化国有煤炭企业“1+11”监督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向医疗集团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形成“1+5+25”的监督模式,实现了对全县所有公立医院监督全覆盖。完成17个乡镇派出监察室挂牌任务,完成413个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配备及培训任务,在皇城村党委设立综合纪检监察联络员,下设12个经济实体也分别设立纪检监察信息联络员,实现了全县监察全覆盖。采取“单位推荐、组织考察、集体研究、差额聘用”的方式,从不同行业和领域聘请11名特约监察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改进完善,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
       (三)正风肃纪持续发力,专项整治更加有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持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及公车专项治理等工作,全年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37条,处分27人,组织处理32人。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查处问题线索197条,处分42人,组织处理278人。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查处问题线索134条,处分30人,组织处理177人。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查处问题线索125条,处分11人,组织处理108人。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共处置问题线索569条,处分125人,组织处理312人。扎实开展人防系统专项整治,下发监察建议书2件,处分4人,组织处理4人。突出抓好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处置问题线索19条,处分3人,组织处理32人,督促健全完善制度17个。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对11起涉恶案件进行“两个一律”复核,给予2名涉恶犯罪党员开除党籍处分,给予2名为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农村主干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起步开局,保障了能源领域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四)高压态势持续保持,标本兼治更加深化。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全年累计处置问题线索1119件,同比增长39.9%;谈话函询595件,同比增长65.7%;初步核实552人,同比增长24%。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全年立案234件,同比小幅下降4.9%;处分211人,同比增长5%,其中科级干部24人,同比增长84.6%;留置7人,同比增长133.3%;移送司法10人,同比增长25%。注重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探索开展“五个一”警示教育,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入6个典型案件发案单位开展以案促改“三服务”活动,通过“一座谈一走访四对照四检视”方式,收集问题33条,督促制定整改措施37个,出台完善制度16个。深化运用“四种形态” ,共处理990人次,同比增长36%。其中: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7.7%、16.9%、2.9%、2.5 %,前两种形态占比94.6%。
       (五)改革创新持续推进,正向激励更加明显。建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机制,对2名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实行容错纠错,重新启用2名处分期满、现实表现良好的领导干部;建立干部澄清正名机制,为受到失实举报的3名县直单位科级干部和3名村干部澄清正名;建立受处分人员“温情回访”制度,对105名受处分人员进行温情回访,并赠送《逆商》一书。开展“三级走访”活动,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累计走访监督监察对象5300余人次,走访农户7万余户,收集涉纪问题线索166条,推动解决事关民生的问题线索256条。探索推行安全员兼任廉政监督员机制,通过案前廉政谈话、案中廉政监督、案后出具专项廉政监督报告,既监督审查调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又监督办案人员的廉洁履职情况,有效防止以案谋私。
       (六)队伍素质持续增强,履职能力更加提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开展“三重三感”主题活动,出台建设“四型”机关意见,建起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值周、“三会一考”全员培训、党建专职督查员等党建工作制度。集中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出台日常监督常态化、支持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六大创新”制度,制定《来访接待暂行办法》,开设微信公众号——“获泽清风”,在政务大厅、村务公开栏等公共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海报、设立“二维码”方便群众扫码监督。持续推动全员培训日常化、经常化、常态化,完成中央纪委“5+18”培训学习计划,配合省、市纪委完成37期共计193人次的轮训,在太岳干部学院对县乡村三级561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全员培训。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全年累计晋升正科级领导职务6人、非领导职务15人,副科级领导职务21人、非领导职务5人,平级调整重用23人,基本上形成以70后为主体的机关中层正职、80后为主体的乡镇纪委书记干部队伍;继续做好家庭走访和谈心谈话,深入开展深刻汲取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专题警示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全年对纪检监察干部责令检查2人,提醒谈话3人次,书面函询2人次,谈话函询6人次。
       过去的一年,县纪委常委会和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形成了一些认识和体会: 一是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是始终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动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变向; 三是始终立足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守正创新优化政治生态; 四是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不放松,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五是始终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 六是始终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锻造忠诚干净担当、认真务实负责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没有变,不收敛、不收手问题还比较突出,减存量、遏增量任务还比较艰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还比较紧迫,消除“井中之蛙”认识、克服“温水煮蛙”意识、摒弃妄自菲薄思想还比较困难。必须把握大局大势、保持冷静清醒,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此外,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还存在短板弱项。有的对政治监督的内涵和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把握不够准确;有的履行监督责任意识不强、办法不多,落实“三转”要求不到位;有的缺乏一抓到底和精益求精的态度,纪法思维、程序意识不够强,担当精神、业务能力有欠缺;有的执行办案安全制度和措施不严格,“两案七表三评估”制度执行不到位、“走读式”谈话全程管控不到位;有的解放思想不够,自我要求不严,保密意识不强,执纪执法不规范,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以及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走好新时代阳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证。
       (一)践行初心使命,增强“两个维护”政治自觉
       不断加强对学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和 落实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常态监督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对山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到“四个意识”入脑入心,“四个自信”坚定执着,“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加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的监督,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把坚守初心使命作为一辈子的事情去做。着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紧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紧扣各乡镇各单位推进治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全力保障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持“不据C位不缺位”,着眼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加强对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县委“田园城市、美丽乡村、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发展战略推进情况以及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四篇文章”、推进“五城同建”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贯彻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落地,推动党中央赋予山西转型综改试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政策落实落地,推动县委基础性全局性牵引性重大举措落实落地。着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把握阶段特征,进一步实施精准问责,聚焦重点强监督、盯紧问题抓整改、激励干部勇担当。着眼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监督落实减事项、减时限、减要件、减环节、减证明“五减”专项行动、“一网通办”提速行动承诺制改革、“13710”工作系统和督查机制等具体举措,集中治理群众办事难、企业办事难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阻碍项目落地、迟滞转型升级、影响“六稳”工作等问题,推动转型发展迈上新台阶。着眼坚决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容错纠错,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对诬告陷害他人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坚决查处,公开通报典型案例;强化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机制,既体现组织的温暖,又督促处分决定执行;加强受处分干部重新启用工作,与组织部门建立常态化的联系,将受处分干部列为重点关注群体,对处分期内主动改正错误、表现突出的干部,处分期满优先提拔使用。
       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协助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制定县委落实主体责任和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清单,把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统一起来。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压紧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把管党治党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自上而下加强督促指导,通过深入实地督查、针对问题约谈、严肃追责问责等方式,推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负责任地管党治党,做到管业务必须管党建、管廉政、管队伍、管安全,一体推进、无缝对接。
       切实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贯通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推动各级各部门用好准则、条例、规则等制度利器,从基础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围绕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监督落实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有效防止决策“一言堂”、权力个人化。推动主责部门梳理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风险点,强化执纪执法,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围绕整肃吏治,加强对落实干部选任相关规定的监督,严肃查处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各类分层分级深化党务、政务、司法等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设,以公开促公正、保廉洁。
       加快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突出“政治监督+政治巡察”,融合“日常监督+机动巡察”两种手段,贯通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的落细落实,跟进变换监督主题、及时调整监督重点,第一季度紧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恢复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生产生活秩序,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项目落地开工推进等情况”;第二季度紧盯“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第三、四季度根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弱项和重点与时俱进开展监督,以更加机动灵活、精准有效的监督,推动形成“瞄着结果去、盯着实效干、冲着落实抓”的工作导向和干事氛围,让“说了就要算、定了就要干、干就要干好”成为自觉,为全县打赢“一个战场、两场战役”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二)推动改革创新,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继续完善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制度机制。健全完善县纪委监委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明确请示报告、审核批准的事项和程序。协助县委完善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和运行机制,推动反腐败斗争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高效。以 “三为主一报告” 为遵循,进一步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求,强化县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的领导。规范乡镇纪委书记和副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和副科长级监察员、县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提名考察程序和履职考核办法,完善县管企业派驻机构建设和干部选配机制。健全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乡镇、领办重点案件工作机制,健全处置问题线索、采取审查调查措施、查办重点案件请示报告和审批备案工作规范,健全日常监督、查办案件、专项工作等重要事项督查督导工作制度,确保全系统攥成一个拳头、保持一致步调。
       继续深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度机制建设。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贯通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执纪执法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制度,进一步完善审查调查转换、“四种形态”转化的衔接办法,进一步健全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进一步畅通党纪政务处分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非职务犯罪行为的对接衔接,强化机关内部高效运行、有效制约,加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机关等部门的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继续推动监督体系全面覆盖。保持先行先试态势,继续试点向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县国投、文旅、国资三家国有企业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工作,完成县级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任务。出台班子成员分管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理顺“分管”与“联系”的关系,建立管理到位、运转协调的派驻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派驻机构与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巡察机构、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驻在部门党组(党委)的贯通协调,推动派驻监督提质增效。强化县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派驻功能,完善报告工作、沟通协调、审查调查、日常运行等制度。建立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激励机制,实行“差异化”奖励,激发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监督“前哨”作用。
       (三)强化正风肃纪,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强化节点“四风”问题监督,每逢重要节点都要教育、提醒、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日专报、周处置、月办结”,进一步增强节点监督实效。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干部出游企业买单、私车公养等突出问题,紧盯国有企事业单位,紧盯“关键少数”,加大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律严肃处理,对典型问题一律公开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精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深化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深化整治维护群众利益方面新官不理旧账、冷硬横推等问题,深化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深化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聚焦为基层减负,进一步排查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 多头检查、重复报表、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督促有关单位认账认改、立行立改。在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时,重视审查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成鲜明导向和有力震慑。
       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主动管、靠前抓,协调公安、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动协作,推动党风政风监督、信访等内设机构和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形成合力。认真梳理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监督执纪执法中发现的监管盲区和制度漏洞、反复出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列出正面、负面清单,强化作风教育、深化作风整治、推动建章立制,坚决铲除不正之风滋生土壤,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四)聚焦监督 责,促进“四项监督”贯通融合
       紧盯重点强监督。全面开展政治生态研判,综合信访举报、监督检查、政治巡察、审查调查和社会反映等情况,摸清“树木”和“森林”的状况,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精准“画像”。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监督。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和约谈函询,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加强检举控告的集体研判,摒弃以往“有信必转、有件必核”的做法,对重复举报登记后留存备查,对“挂名举报”、无实质内容举报不予受理。
       勇于探索强监督。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建立健全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工作机制。列席被监督单位的重要会议,经常与被监督对象谈心谈话,在“零距离”“面对面”的接触中察实情;继续深化“三级走访”,主动深入干部群众中发现问题;认真梳理排查不同地方、不同行业部门、不同岗位的监督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对账监督;扎实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和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积极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开辟监督新途径。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工作的意见》,结合阳城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
       深化巡察强监督。健全完善巡察格局,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贯通起来、穿插使用,有节奏有力度、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突出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推动形成县委巡察机构、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合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机制。综合用好巡察成果,精准处置巡察移交线索,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五)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构建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紧盯审查调查工作不放松,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查处。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利益输送、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建立和强化长效监管机制。一体推进追逃追赃工作,在2019年追逃工作的基础上,做好追逃对象的规劝工作,力争使外逃人员主动投案。
       全面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量。精准把握政策和策略,对主动投案、主动交代问题的宽大处理,对拒不交代、欺瞒组织的从严处理。重视教育和感化,使犯错误干部从内心深处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感恩组织,使其他涉案人员和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政策的强大感召力和内在说服力。全面实施“铁案”工程,严把事实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从讲政治、防风险、守底线的高度充分认识办案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制度,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预案,做细思想疏导和心理减压工作,做实“走读式”谈话工作,实行谈话前、中、后安全管控,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严密防范和管控安全风险。
       始终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立足阳城反腐实践,制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实施方案,做好“三不”一体推进试点工作。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推动资源开发、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深化政治生态谈话工作,精准查找制度和管理漏洞,推动扎牢“不能腐”制度笼子。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党纪国法教育,充分挖掘阳城本地的红色经典文化和清官廉吏文化,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知敬畏、守底线。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既强化以案促改,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项监督检查等方式方法,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又强化以案促教,用好忏悔录、反思录、警示片等教材,深化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
       (六)狠抓专项整治,严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完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的指示要求,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精准施治,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稳步推进各项治理整治。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对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工作目标要求,一体推进惩腐、打伞、问责等各项工作,坚决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复核”“三个绝不放过”等要求,与政法机关建立问题线索移送及案件同步介入机制,主动靠前、密切协作,坚决打好扫黑除恶斗争“收官战”。深入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聚焦6方面20项调查整顿内容,针对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商业化使用审批、易地建设费减免等重点环节,在项目排查、案件查办、整顿规范等方面再深化、再加力,深入进去、强化督办,重点突破一批典型案件。深入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坚决查处资源配置、审批验收等环节的贪污侵占、行贿受贿、以权谋私和能源领域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深化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紧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和主题教育要求的专项治理整治后续工作,紧盯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紧盯群众信访反映集中的问题,紧盯专项治理整治和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统筹抓好环保领域追责问责、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利用名贵特产特殊类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减费降税政策落实专项监督等工作,推动建设一揽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层层压实治理整治责任。建立常态化诉求收集、责任落实、监督推进、防范治本的工作机制,形成县乡贯通、部门协同的强大合力。县纪委监委重点对群众反映强烈、性质恶劣的案件重点督办、直查直办,对失职失责、工作推动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严肃问责。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发挥优势,推动监督单位在贯通联动、开门治理、解决问题、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乡镇党委纪委要把整治突出问题作为重要任务,敢担当、善碰硬、见真章,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七)坚持从严从实,锻造“硬核”纪检监察队伍
       从严从实抓好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用,持之以恒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实际行动践行省纪委监委“五个过硬”要求。狠抓县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定制度自信、增强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不断强化示范引领作用。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着力打造“四型”机关、“四项”教育、“三项”制度“四四三”党建品牌,进一步增强机关党总支、各支部的政治功能。
       从严从实抓好能力提升。坚持好干部标准,加大干部培养选拔、交流轮岗力度,注重引进党建、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文字综合等方面人才,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继续抓好全员培训和实战练兵,通过业务培训、抽调挂职、联动办案、“传帮带”等多种形式,加快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建成横向联通、纵向到底的信息共享平台,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运用信息化能力。建立健全关心关爱机制,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在正风肃纪反腐一线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忠诚履职、知重负重、苦干实干。
       从严从实抓好自身廉洁。以深化“三转”为抓手,科学配置内设机构、派驻机构的权力和职能,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坚持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相统一、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相贯通,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和监督信息库,分析研判不同岗位风险点,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以纯粹的忠诚、纯洁的品格,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同志们,唯有只争朝夕,方能不负韶华,方有未来可期!站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关头,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解放思想、对标一流、敢干干成,为走好新时代阳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征程,确保我县与全市、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