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泽州县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泽州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15 14:20

坚定政治方向 保持政治定力

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为古韵泽州高质量

高速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泽州县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3月12日)

王宏伟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泽州县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以及县委五届十三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县委书记高喜全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收官的繁重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以贯之正风肃纪反腐,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愈加彰显。

(一)突出服务大局,政治监督更加精准有力。始终把强化政治监督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根本举措,督促全县各部门对照承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逐项任务梳理,共列出27方面129项任务,通过“清单式”监督,发现问题118个,全部进行了整改。加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进复工复产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常规督查90余次,累计发现问题79个,发出提醒函35份,处理处分85名党员干部。紧跟市委创文步伐,全程深入4个乡镇、19家单位进行实地督查,督促问题整改102个,为晋城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了泽州纪检力量。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质量关,严格审查拟提拔、拟推荐为优秀(先进)的党员干部2202人次,对22名干部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用好问责利器,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3个乡镇和5家县直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并进行问责。全年问责党组织21个(次),问责党员领导干部21人。

(二)深化体制改革,规范化法治化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协助县委制定2020年反腐败工作要点,完善反腐败领导小组运行机制,明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领导。按照“2+2”的模式在全市率先配齐乡镇监察室人员的基础上,出台了《乡镇纪委(监察室)考核工作实施细则》和《乡镇监察室监察员、专职监察干事管理考核办法》,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出台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稳步推进县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战略性重塑。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信息员)问题线索报送的管理办法》,结合行政村合并,把退下来的老同志吸收到监督员队伍中,共配备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450名,全年报送有价值问题线索28条,监督“最后一公里”正逐步打通。对标省、市纪委监委,围绕领导体制机制、业务工作、机关党建、日常管理、干部行为5个方面,修订完善出台各项制度68项,高质量完成了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第一阶段任务,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治理能力和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突出正风肃纪,作风建设持续加强。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日常监督、执纪审查的重点内容,全年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起,组织处理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紧盯奢靡之风、享乐主义新动向新表现,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深挖细查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由明转暗、隐形变异等问题,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2起,组织处理2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人,对5起典型案例公开通报,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注重抓预防、治未病,精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95人次,同比增长5.29%,其中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6.3%、16.9%、2.7%、4.1%,“红脸出汗”已成为常态。

(四)坚持标本兼治,“三不”一体推进成果丰富。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全年累计处置问题线索909件,同比增长25.9%;谈话函询381件,同比增长4.4%;初步核实432件,同比增长30.8%。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全年立案226件,同比增长3.67%;结案234件,同比增长7.83%。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3人,同比增长1.5%,其中乡科级20人。办理留置案件8起,移送司法机关9人。尤其是对泽州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俊宏和泽州县宣传部原副部长、泽州县广播电视台原台长、泽州县卓越影视广告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马才富案件的查处,在社会上形成了强烈的震慑;坚持固本培元、涵养正气,开展“强化担当落实、践行‘两个维护’”警示教育月活动和“1+5”集中警示教育暨重点领域以案促改工作,制作《蝇贪之鉴》警示教育专题片,在全县各级党组织进行播放,推动全县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和警示震慑作用,强化以案促改,深挖发案根源,督促有关部门加强教育、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共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32份,监察建议书16份,宣布处分决定123人次,整理忏悔录、反思报告13份;深度挖掘地域清廉文化,新建了西土河廉政教育基地、山耳东廉政文化长廊,与县妇联联合开展了以“树清廉家风、建最美家庭”为主题的家风教育活动,33000余人次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增强了廉政教育的感染力。在纪法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1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标本兼治效果不断增强。

(五)坚守人民立场,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大幅提升。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35件,处分18人,组织处理44人。深化人防系统专项整治,督查人防审批项目33个,追缴易地建设费186.96万元。紧盯冒名顶替上大学、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政村合并中侵害农民利益、历史文物保护、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等重点问题,分层分类整治,全年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1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7人,组织处理102人。扎实开展清欠清收“百日行动”,在前期排名落后的情况下,及时调整工作思路,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收回逾期贷款1.18亿元,实现了由全市倒数第二到正数第二的反转。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对12起涉黑涉恶案件进行了“两个一律”复核,共查处“保护伞”11人,分别给予了党纪政务处分,回应了社会关切。以丹河新城为切入点,聚焦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督促解决各类问题95个,化解信访矛盾纠纷88个,查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问题27起46人,通报典型案例4起,有力保障了丹河新城“四成”目标顺利完成。“以雷霆手段筑营商坦途”的经验做法受到了省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被中央及省市县多家媒体报道和转载。

(六)坚持巡改并重,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协助县委制定了《五届县委2020年巡察工作计划》,推动实施了3轮巡察,共发现问题534个,移交边巡边改事项293件,移交问题线索41件,提出意见建议57个,形成了《关于巡察中发现农村财务管理混乱问题的专题报告》《关于巡察中发现农村党员管理方面问题的专题报告》《关于巡察中发现农村违规占地问题的专题报告》《关于巡察发现农村债务问题的专题报告》等专题报告。截至目前,累计巡察乡镇党委17个,县直单位党组织80个,村级党组织434个,实现了五届县委巡察全覆盖。注重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深入54家责任单位,对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清单,进行了“对账式”检查,共发现问题229个,要求限期清零。全面起底我县巡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梳理出6个方面18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69项,已全部整改完成。省委第二巡视组(扶贫领域)共转交我委58件问题线索,涉及扶贫领域14件,已全部办结,处理处分3人。全力配合完成省委巡视县委工作,目前问题移交线索116 件,已办结93件。

(七)秉持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修订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将中心组成员扩大到部室主任和派驻组组长,实行轮流领学,重点交流学习体会,增强了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针对性。加强人才交流引进力度,全年交流干部5名,公开招录选调年轻干部14名,引进高层次人才2名,进一步优化了队伍结构、激发了队伍活力。以全员培训为重点,构建机关集中学习、外出研修培训、岗位实践练兵、网上在线学习“四位一体”能力素质提升平台,组织机关人员观看网上法院庭审,打造纪法兼通专业化队伍。全年组织参加省市纪委监委业务培训24期670余人次;组织参加县级培训33期115人次;组织观看线上专题讲座3期;开设机关大讲堂17期。以“六型”机关建设为抓手,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规范化水平,打造“忠诚卫士·时代先锋”特色党建品牌,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深入开展“忠诚干净担当”专题警示教育,利用班子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以案为鉴、对照检查、反思剖析、补齐漏洞,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从心底里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出事。对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有信必核、有案必查、违纪必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坚决“零容忍”,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8件,处理处分3人,调离纪检监察系统1人,有力维护了队伍纯洁。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呈现稳中有进良好态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战略性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的结果,是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理解支持的结果,是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辛勤付出、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有的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浮于表面,落实党的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一些领域和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突出,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甘于被“围猎”,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运用容错纠错机制不充分,严把纪法界限、激励担当作为还需加大力度。同时,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有的对政治监督和高质量发展内涵还把握不准,不善于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思考、研究和解决问题;有的纪法思维和程序意识不强,执行规章制度不严;有的担当精神、业务能力不足,监督审查调查质效不高;有的自我要求不严,斗争精神缺乏,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仍有发生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实践中的认识和体会

一年来,县纪委常委会始终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全县中心大局中去认识、谋划、部署和推进,充分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政治意识、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在此过程中,形成了一些认识和体会: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定政治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持之以恒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并从这一科学理论中找方向、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才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能引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行稳致远。

二是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守政治定位。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立身之本、履职之要,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步伐,紧扣党中央节拍,紧贴省市县实际,通过参加会议、开展调研、个别谈话等方式,深入研判各乡镇、各部门党员干部履职用权背后的政治问题,哪里问题突出就奔着哪里去,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治理什么问题,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县委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三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定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心是党领导和执政的最宝贵资源,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实践证明,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紧紧抓住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作风建设的关键,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惩扶贫领域腐败、民生领域腐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四是必须始终坚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展现政治担当。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更高起点、更高标准、更好效果的内在要求,既是结果也是过程。必须始终坚持“严”的总基调,实事求是、稳中求进,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深化以案促改,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实现全县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

五是必须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锤炼政治品格。纪检监察机关既是革命者,又是自我革命者,只有成为“铁打的人”,才能干好“打铁的活”。事实证明,没有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就是一句空话。我们要把自身建设作为永恒主题,在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等各方面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和约束自己,不断强化政治品格锤炼,强化能力素质提升,强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以高素质干部队伍保障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和保障作用,确保泽州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非凡、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县委五届十三次全会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着力点,强力推进政治监督,强力推进系统治理,强力推进“四风”纠治,强力推进专项整治,强力推进监督提效,强力推进改革创新,强力推进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古韵泽州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一刻不停开展政治监督,在高质量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上争先进位

紧盯“两个维护”开展政治监督。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把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标尺,深化运用“三不惟六看”工作法,以强有力的问责,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持续跟进学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同时,还要督促全县各单位认真组织开展好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确保大讨论活动高质量、出成效。

紧盯“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展政治监督。研究制定《关于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加强对实现“六新”突破、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等省委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聚焦贯彻落实市委十次全会精神,加强对在更高水平上推进“五个三”战略部署,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各项措施落地情况的监督;聚焦县委五届十三次全会部署,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加强对各项部署落实落地情况的监督,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起步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紧盯换届纪律开展政治监督。把县乡换届纪律监督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适时尽早处置问题线索,对换届中有可能调整的领导干部以及“两代表、一委员”人选的相关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及早办理、作出结论。从严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精准开展政治画像,既要画“面子”,更要注重画“里子”,坚决把政治上的“两面人”以及存在“七个有之”等政治“硬伤”的干部挡在门外。强化监督检查,督促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换届纪律,对于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快查快结、严查严办,以刚性执纪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二)一刻不停深化反腐败斗争,在高质量推进“三不”一体标本兼治上争先进位

零容忍惩治腐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少数”,聚焦国企、金融、能源、司法、工程建设、医疗医保等重点领域,以及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加大案件批办、转办、督办力度,采取班子成员包案、“组团式”办案等方式,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形腐败行为,确保震慑常在,利剑高悬。树立终身追责鲜明导向,对问题性质严重、反映强烈的干部,即使已经退休也要坚决查处。同时,建立案件考核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案件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细化考评指标,采取周调度、月研判、季通报、年考核的方式,提高案件质量,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全方位健全制度,筑牢不能腐的堤坝。深化巡视整改,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为重要契机,积极协助县委落实省委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通过参与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和“三清单”等方式,全程督促各涉改单位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查找问题背后的制度漏洞,精准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高标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以高质量的制度建设确保巡视整改全面到位。深化以案促改,统筹推进以案促改、促建、促治,探索开展政治生态谈话,更加注重吸收腐败分子对改革和制度建设的建议,围绕权力运行、腐败易发环节等方面查找缺漏,加强不能腐的制度建设,让制度更加务实管用,同时要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鼓励他们实现从“有错”到“有为”的转变。

广角度开展教育,强化不想腐的自觉。协助县委开展好警示教育月活动,充分结合泽州实际创新警示教育活动载体,特别是要压紧压实各单位党组(党委)警示教育主体责任,真正发挥好警示教育的警示作用,确保在全县形成浓厚的警示氛围,收到良好的教育实效。落实廉洁文化建设行动计划,深入挖掘泽州优秀廉政文化资源,积极创建警示教育基地,大力宣传优秀廉政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文化,自觉抵制、杜绝、远离腐败。同时,要高度重视任前廉政谈话、重要节点廉政提醒、重点领域集中警示教育等工作,真正推动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和案例警示教育常态化。

(三)一刻不停纠治“四风”顽疾,在高质量肃清作风之弊创优发展环境上争先进位

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情况,深入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搞“包装式”“洒水式”“套路式”“文字式”“一刀切式”贯彻落实,和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工作过度留痕等问题。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重点整治随意发号施令、只找问题不给指导帮助等“主观主义”“长官意志”和责任下推、功劳自揽等突出问题,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党性分析重要内容,形成鲜明工作导向。

从严查处奢靡享乐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把盯节点与抓日常结合起来,聚焦“关键少数”,对不吃公款吃老板、干部出游企业买单、私车公养、“一桌餐”、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公款吃喝旅游等突出问题反复敲打,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在全县开展“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同时,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教育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风家教,让廉政新风不断充盈。

多管齐下优化营商环境。在去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以跟踪服务丹河新城建设为重点,聚焦项目落地难、项目推进缓等难点、堵点问题,坚决查处和纠正群众最反感、企业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确保“路网成、水系成、学校成、配套成、新城初成”目标如期实现。探索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负面清单,努力做到风气严实、纪律严明、干部廉洁、班子廉政。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办法,精准减责免责、容错纠错,旗帜鲜明保护和激励担当作为的干部。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加大信访举报排查筛选、甄别研判力度,加大与组织、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力度,加大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对“想告谁就告谁、想怎么告就怎么告”的恶劣行径决不容忍,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推动形成扬正气、刹歪风的良好环境。

(四)一刻不停推进专项整治,在高质量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上争先进位

做实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监督。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督促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持续稳定落实,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加强对脱贫攻坚普查和脱贫人口“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推动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构建解决相对贫困机制,督促做好脱贫后续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继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帮扶责任、政策落实、资金监管、干部作风等关键环节,防止松劲懈怠、搞数字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严查处贪污侵占、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问题。

强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强化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群众所急所难所愁所盼,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整治为民服务中吃拿卡要和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问题。建立健全“打伞破网”长效机制,巩固“伞网清除”行动成果,结合村级换届加强监督执纪,防止组织、利用宗族势力等破坏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统筹推进各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在继续引深人防、能源、教育、医疗、工程等领域专项整治的同时,重点推进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入股和“一人多证”等领域专项整治,统筹发挥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各自职能优势,形成合力,确保取得实效。特别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整治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和破解改革困局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供销合作社系统专项整治工作政治责任,全面深度分析研判供销合作社系统政治生态,严肃查处腐败问题,深化以案促改,推动全县供销合作社系统改革和治理有机贯通融合。

(五)一刻不停落实落细监督首责,在高质量推进各项监督贯通融合上争先进位

做深做细日常监督。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常态化趋势,将疫情防控监督列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主动作为,强化对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扎实推进“智慧监督”工程建设,积极向省纪委监委申报试点,力争此项工作在全市走在前列。坚持“一线监督固定日”等制度,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等方法开展下沉监督。落实班子成员联系分管派驻机构办法,完善日常监督“室组联动、组组协作”、监督与办案联动协同机制,注重在办案中发现问题及漏洞,推动靶向监督、精准监督。同时,要进一步拓展与巡察、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的协作配合渠道,实现力量联动、工作协同。

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制定出台加强制度执行监督工作规定,强化对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分类分层分级公开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建立完善权责清单,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制定出台加强“一把手”监督制约的规定,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探索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下一级党委书记在上一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等监督机制。探索建立乡镇、农村(社区)行使公权力人员权力清单化管理模式,有序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让“小微权力”不被滥用。

科学谋划提升巡察监督实效。在组织开展好供销合作社系统专项巡察,协助县委做好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基础上,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市县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坚守巡视巡察政治定位,高标准谋划县委换届后巡察工作,紧扣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各项要求,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推动转型发展蹚新路等战略任务,以优化营商环境、医疗医保等民生领域为重点,科学制定六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稳步有序推进巡察监督提质增效,把巡察成果充分运用到营造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上,运用到加强政治生态研判、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上,运用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

(六)一刻不停深化改革创新,在高质量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上争先进位

持续深化党对反腐败全过程领导。严格落实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既要报告结果更要报告过程,协助党委强化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健全完善成员单位协作配合机制,持续强化党委在反腐败斗争中的总体谋划、指挥协调和审核把关作用。加强对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健全完善业务指导、调查研究和考核评价制度,常态化跟踪了解履职情况,增强领导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严格执行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请示报告、备案制度,认真落实《关于设立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形成全县统一的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组织形式、管理方式和运行机制。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补齐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短板,加强人员力量配备,坚持“一个清单”抓落实机制,坚持“清单落实+派驻跟进”监督模式,统筹开展“室组”“组组”联动监督,探索建立派驻机构交叉监督办案办法,加大对派驻机构发现问题情况考核权重,坚持派驻机构与驻在单位“双责双追”,推动增强监督质效。加快县属国有企业派驻改革进度,深化县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对标省市改革要求,建立完善监督执纪执法制度,贯通企业党委纪委“两个责任”,积极探索向县管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模式。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工作,在配齐村级监察联络员基础上,推动监察联络员待遇落实,建立健全考核考评制度,确保村级监察联络员发挥更大作用。

持续深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与时俱进强化制度建设,在原有制度建设成果基础上,及时跟进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新出台新修订的法规制度,巩固拓展已有成果,健全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权运行机制。强化制度教育培训。坚持制度出台和制度培训同步推进,将制度培训纳入机关集体学习和日常培训内容,通过专题培训和日常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全系统强化制度意识,切实做到学懂弄通。严格制度贯彻执行,坚持边规范、边实践、边探索、边完善,确保在省纪委换届前基本建立起覆盖各方面全流程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推动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七)一刻不停加强自身建设,在高质量打造纪检监察铁军上争先进位

突出以上率下,确保政治过硬。以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为引领,持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建设,带头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带头做好“两个维护”,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总结、边提炼,努力提高领导班子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认真贯彻落实常委会议事规则和民主集中制,严格按制度和规矩作决策、办事情,推动形成工作讲规矩、议事讲程序、决策讲民主的良性决策运行机制。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机关党委及各支部党的建设,进一步引深党建品牌创建及工作规范化建设工作,将党建融入日常工作,切实发挥党建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突出交流培训,力求本领过硬。在扎实做好县纪委和乡镇纪委换届工作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大干部教育培养和轮岗交流力度,让好干部茁壮成长、脱颖而出。强化全员培训,利用好中央和省市纪委提供的培训机会,发挥好纪检大讲堂、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优势,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干部培训,对标对表提升队伍能力素质,不断提高政治监督、执纪执法和把握政策的能力。注重岗位练兵,认真落实市纪委关于建立纪检监察协作区的要求,整合乡镇和派驻组人员协作办案,在实战中锻炼,在实战中提高,以案促学,以案练兵,确保专业能力、专业水平、专业作风实现大提升。

突出严管厚爱,做到纪律过硬。强化日常监督,严格落实《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和《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负面清单》等制度,深入实施开展谈心谈话、案件回访监督、家庭走访等工作。严格执行规则规定,严格执行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报备制度及责任追究规定,使依规依纪依法成为优良传统和行动自觉。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的研判,对问题轻微的及时提醒,对于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进行查处,对于无中生有、蓄意诬告等不切实际的问题线索大胆了结,旗帜鲜明为干部撑腰。同时,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永葆初心、勇担使命,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

同志们,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光荣历史使命,要求我们必须一刻不停、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强有力的行动自觉,全力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古韵泽州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