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泽州县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泽州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14 08:38

中国共产党泽州县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3月12日中国共产党泽州县

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审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泽州县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12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3人,列席90人。

县委书记高喜全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以及县委五届十三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王宏伟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为古韵泽州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高喜全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刻总结过去一年来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入分析了我县管党治党形势,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讲话充分体现了县委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坚定不移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为把我县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指明了方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县委部署要求,切实把全会部署的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收官的繁重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以贯之正风肃纪反腐,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愈加彰显。突出服务大局,政治监督更加精准有力;深化体制改革,规范化法治化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突出正风肃纪,作风建设持续加强;坚持标本兼治,“三不”一体推进成果丰富;坚守人民立场,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大幅提升;坚持巡改并重,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秉持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客观实际地分析了存在的问题,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会议提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和保障作用,确保泽州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非凡、责任重大。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县委五届十三次全会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着力点,强力推进政治监督,强力推进系统治理,强力推进“四风”纠治,强力推进专项整治,强力推进监督提效,强力推进改革创新,强力推进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古韵泽州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全会明确,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第一,一刻不停开展政治监督,在高质量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上争先进位。紧盯“两个维护”,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聚焦县委五届十三次全会部署,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加强对各项部署落实落地情况的监督,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起步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强化监督检查,把县乡换届纪律监督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刚性执纪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第二,一刻不停深化反腐败斗争,在高质量推进“三不”一体标本兼治上争先进位。聚焦重点领域,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树立终身追责鲜明导向,对问题性质严重、反映强烈的干部,即使已经退休也要坚决查处。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为重要契机,积极协助县委落实省委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全程督促各涉改单位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查找问题背后的制度漏洞。协助县委开展好警示教育月活动,深入挖掘泽州优秀廉政文化资源,积极创建警示教育基地,大力宣传优秀廉政典型,真正推动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和案例警示教育常态化。

第三,一刻不停纠治“四风”顽疾,在高质量肃清作风之弊创优发展环境上争先进位。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情况,深入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从严查处奢靡享乐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深入开展“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以跟踪服务丹河新城建设为重点,坚决查处和纠正群众最反感、企业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办法,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推动形成扬正气、刹歪风的良好环境。

第四,一刻不停推进专项整治,在高质量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上争先进位。做实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监督,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继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从严查处贪污侵占、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问题。强化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立健全“打伞破网”长效机制,巩固“伞网清除”行动成果。统筹推进各重点领域专项整治,重点推进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入股和“一人多证”等领域专项整治,全面深度分析研判供销合作社系统政治生态,严肃查处腐败问题。

第五,一刻不停落实落细监督首责,在高质量推进各项监督贯通融合上争先进位。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监督,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扎实推进“智慧监督”工程建设,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等方法开展下沉监督,全面完善日常监督“室组联动、组组协作”、监督与办案联动协同机制。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有序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科学制定六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稳步有序推进巡察监督提质增效。

第六,一刻不停深化改革创新,在高质量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上争先进位。持续强化党委在反腐败斗争中的总体谋划、指挥协调和审核把关作用。加强对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严格执行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请示报告、备案制度。补齐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短板,探索建立派驻机构交叉监督办案办法,推动增强监督质效。加快县属国有企业派驻改革进度,积极探索向县管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模式。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工作,推动监察联络员待遇落实,建立健全考核考评制度。持续深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权运行机制。坚持制度出台和制度培训同步推进,将制度培训纳入机关集体学习和日常培训内容。严格制度贯彻执行,确保在省纪委换届前基本建立起覆盖各方面全流程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推动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第七,一刻不停加强自身建设,在高质量打造纪检监察铁军上争先进位。以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为引领,持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建设,努力提高领导班子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认真贯彻落实常委会议事规则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大干部教育培养和轮岗交流力度,对标对表提升队伍能力素质,不断提高政治监督、执纪执法和把握政策的能力。整合乡镇和派驻组人员协作办案,确保专业能力、专业水平、专业作风实现大提升。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的研判,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

全会号召,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一刻不停、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强有力的行动自觉,全力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古韵泽州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