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书记在县纪委六届三次全会上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冷静和坚韧执着 一刻不停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来源:泽州新闻 发布时间: 2023-02-04 10:51

2月3日

县纪委六届三次全会召开

县委书记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了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战略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就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彰显了省委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是我们全面推进清廉建设、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的行动指南。市委书记王震在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上,以“四个牢牢把握”进一步深化了对新时代从严管党治党的认识和要求,指出要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检验高质量党建”,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在把握新形势中保持定力,在贯彻新部署中彰显作为,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中体现担当,坚定不移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泽州落地见效。


张军充分肯定我县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运用典型案例深入分析管党治党的严峻形势和存在问题。他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县全面开启“建新城、蹚新路”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各级党组织和全县党员干部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一要在强化政治监督上下足功夫。聚焦政治建设,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纠正政治偏差,进一步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闭环管理贯彻落实机制,不断严明政治纪律,深化政治巡察,确保全县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下足功夫。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持续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歇的强烈信号;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认真剖析审查调查、巡察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背后隐藏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强化监督制约、扎紧制度笼子;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从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三要在纠“四风”树新风上下足功夫。坚持纠树并举,继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在泽州大地不断充盈。四要在严纪律、强管理上下足功夫。突出抓早抓小,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特别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做细做实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紧盯“关键少数”,按照《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要求,持续加强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做好结合文章,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把纪律教育与政治教育、党性教育贯通起来,融入到日常监督管理之中,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五要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上下足功夫。健全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基层治理委员会作用,全面提升网格治理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强化基层监督,统筹推进“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开展“强监督促乡村振兴”专项行动,以整治的实际成效助力乡村振兴。六要在清廉泽州建设上下足功夫。以全方位、全领域构建清廉政治生态为目标,不断优化清廉泽州建设的思路、目标、任务和举措,抓实单元创建,突出共建共享,健全完善制度,大力培塑一批先进典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七要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下足功夫。聚焦贯彻落实县委六届七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这次纪委全会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高质量发展护航行动,实行清单化抓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大力服务项目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狠抓重点领域整治,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张军强调,要强化担当,狠抓落实,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好主体责任,“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全面从严治党抓具体、具体抓,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要履行好监督责任,更加有力地正风肃纪反腐,保障党的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要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两个维护”体现在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不懈强本领,严于律己葆本色,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用人导向,在更大范围内选用有魄力敢担当、有本领能担当、有智慧会担当的“狮子型”干部和有定力能吃苦、有口碑能奉献、有韧劲能负重的“老黄牛型”干部,形成更好的引领带动效应,为古韵泽州在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再铸辉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班子成员;县法检两长;县纪委委员、县监委委员;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属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县管企业纪委书记;驻县单位、驻县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镇纪委书记;县纪委监委机关部室负责人;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特约监察员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县纪委监委机关、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其他副科级以上干部;县委巡察机构副科级以上干部;各镇党政班子成员;监察员、专职监察干事;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