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委巡察组反馈七届市委第十轮巡察情况

来源:晋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24 14:12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七届市委第十轮巡察5个市委巡察组分别对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对市县两级人大、政协机关党组织开展了提级联动巡察,对市科技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聚焦中心城市规划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问题对市住建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城市管理局以及城区、泽州县相关责任单位党组织开展了机动式巡察。

2020年12月18日,市委书记专题会和市委常委会先后听取了七届市委第十轮巡察情况综合汇报。市委充分肯定第十轮巡察工作,认为本轮巡察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紧紧围绕“三个聚焦”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精准发现突出问题,巡察形式活、效果好,圆满完成了市委赋予的巡察任务。12月21日至23日,市委巡察组先后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

总体来看,被巡察党组织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特别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对市委网信办反馈问题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的重要论述有差距,推进网信统筹协调机制建设不够有力,组织互联网宣传管理和舆论引导办法不多,网络安全工作还存在短板;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有表现;落实党建责任不够有力,抓互联网行业党组织建设浮于表面。

对市文明办反馈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发挥协调督促作用加强精神文明常态化建设还有短板,指导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够有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还有一定差距;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禁而未绝,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落实党建责任制不到位,党组织生活不够严肃。

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问题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还有差距,牵头构建全新退役军人工作格局不够有力,推动“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实招硬招不多,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较为乏力,双拥工作还存在短板;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有“盲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有表现;基层党组织功能虚化弱化,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的难题还未有效破解。

对市县人大机关党组织反馈问题

把握人大机关党组织职责定位不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不充分,贯彻落实人大常委会党组决策部署不到位;服务保障人大代表履职有差距,对代表所提建议、议案跟踪督办不够,组织开展调研不扎实,考核机制形同虚设;对人大代表监督管理意识不强,“双联系”制度执行不严格,代表联络站(点)发挥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不明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对市县政协机关党组织反馈问题

对政协机关党组织职责定位把握不准,谋划部署工作被动依赖政协党组,围绕政协“三大职能”主动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不够;服务保障政协委员履职不到位,对委员提案重数量、轻质量,组织协调专委会开展活动成效不明显,对反映社情民意工作重视程度不高;政协委员监督管理“失之于宽”,走访联系不经常,委员退出机制执行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严不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

对市科技局党组反馈问题

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推进科研基地建设责任意识不强、谋划部署不周密、采购程序不规范、质量监督不严格、项目管理不到位;推进光伏产业发展政治站位不高、担当精神不足、履职尽责不力,补贴审核把关不严、监管缺失;部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对“双违”问题相关责任单位党组织反馈问题

部分镇(办)、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法治意识淡薄,对“双违”问题视而不见,有的带头“双违”,未能守好“一线阵地”;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不到位,规划批后监管不严,消除违法占地不力,对违法建设监管不硬,行政执法力度不大,“双违”问题日常监管宽松软;城区和泽州县政府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打折扣,“双违”集中整治成效不明显。

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已按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办理。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部分班子成员出席巡察反馈会议。会议要求,要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被巡察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高标准、严要求抓好问题整改;要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整改负首责、负总责,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要落实整改要求,根据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提出的建议,迅速行动、对号入座,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一致表示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认账领账,坚决以巡察整改为契机,锐意改革、矢志创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为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作出新贡献。